手机版
1 1 1

首个省级流动党员服务平台发布 福建实现党建信息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8日,福建省委组织部在福州举办福建省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党员e家”)开通发布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信治,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赵安华出席并发表讲话。

  姜信治指出,建设“党员e家”平台,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有益探索。要把“党员e家”办成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阵地,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纪党规的学习宣传,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把“党员e家”办成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载体,探索建立网上支部,开展网上组织活动,让每个党员都能参与到党的组织生活中来,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党员e家”办成服务凝聚党员的精神家园,回应党员关切,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好资源整合、规范运作、基础保障、队伍建设等工作,不断拓展应用领域,增强实际效果,努力把“党员e家”办出特色、办出品牌、越办越好。

  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赵安华指出,福建省在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党建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头,为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现代化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党员e家”的上线试运行标志着我们从单纯教育平台走向了工作平台和互动平台,必定会给全国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提供有益尝试,必将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和期许。赵安华还强调,“党员e家”要围绕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三严三实”改进作风建设新要求,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素质这个主题,及时传递中央精神,反映基层创新实践,让广大党员和群众在互联网中听到党的声音、听懂党的声音;要始终贴近基层、服务党员,满足党员学习需求,在服务基层、服务党员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弘扬先进,树立正气;要努力把平台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办出成效,成为广大党员的精神家园。

  福建省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是省委组织部牵头,委托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开发建设的全国首个面向流动党员的省级党务管理信息化平台,是贯彻中组部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互联网+党建”,推动福建省党建工作信息化进程的一个重要举措。平台以“建设传播党的声音的新阵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新载体,服务党员群众的新途径,在线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平台”为目标,设置e家资讯、e起学习、e起行动、e起交流、e家服务5个一级栏目,分设时政要闻、e家公告、e家招聘、志愿者之家、支部微门户、网上社区、12371在线服务平台等若干子栏目,并同步开发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通过平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流动党员可实现组织关系在网上转接、组织生活在网上开展、党费收缴在网上进行、学习培训在网上举办、爱心帮扶在网上传递等,有力推动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便捷化、高效化和智能化。

  平台功能

  主要包括服务、教育、管理3条业务线的15个子系统,以及1个通用基础模块和1个数据中心。其中,服务业务线,共有门户页面、党内关爱帮扶、党员志愿服务、12371咨询服务平台、在线互动论坛等5个子系统;教育业务线,共有在线学习培训、在线报刊等2个子系统;管理业务线,共有基层党组织信息管理、流动党员信息管理、组织关系接转管理、发展党员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组织活动管理、党费收缴预算使用管理、数据统计分析预警等8个子系统。此外,该平台还充分融合了福建省“位置服务”、“物联网”、“多卡融合”、“视频能力”等4个公共平台的优势资源,并同步开发了手机APP应用。

  五个特点

  一是党组织设置“新”——一方隶属、虚实结合。探索以流出地隶属管理为主的流动党员管理模式,由流出地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并成立相应“网络党支部”,线下线上同步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将组织触角延伸到流动党员身边。

  二是学习教育“活”——突破时空、自主学习。打破传统党员教育“限时、限地、限人”束缚,进行在线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构建“永不下课的网络课堂”。

  三是日常管理“紧”——在线管理、流而不散。建设党务网站集群,让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之间通过网络进行有效连接,使流动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听到组织的声音、参加组织的活动。

  四是关爱服务“真”——贴近需求、多元服务。紧扣流动党员的服务需求,开发了关爱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子系统,不断出台暖心的关爱帮扶举措,让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五是运行保障“强”——建章立制、常态长效。研究制定了平台实施方案、运维方案和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开发了积分管理、任务分发、智能提醒等功能模块,为平台高效运行、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