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翰章:死也不当亡国奴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郭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13年6月14日,陈翰章出生在吉林省延边敦化县城西半截河屯(今翰章乡翰章村)的一个农民家庭。陈翰章天资聪慧,学习成绩优异。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东北大地,武士道的军刀砍向家乡父老的时候,陈翰章悄然离家,投笔从戎,参加了王德林领导的吉林救国军。1932年10月,入伍不到一个月的陈翰章担任战地鼓动队队长。当突击队长中弹身亡时,陈翰章挺身而出,主动担任队长一职,率领战士们完成了战斗任务。

  1940年4月,陈翰章腿部受伤,由于没有消炎药,伤口发炎化脓,他用一根小木棍将布条捅进伤口里,咬着牙来回拉动布条,把烂肉和脓血全部清理出来,伤好之后又继续参加战斗。日军在频繁进行军事“讨伐”的同时,不断对地抗联和陈翰章进行政治诱降,但却一次次遭遇失败。

  1940年12月,天寒地冻,大雪封山。在一次战斗中,由于叛徒的出卖,陈翰章和战友们陷入敌人重重包围之中。面对敌人“陈翰章,投降吧!给你大官做!”的喊叫,陈翰章用“死也不当亡国奴”和复仇的子弹回答着敌人。他一边高声回答,一边继续射击。突然,他的右手和胸部中弹,扑倒在雪地上。一会儿,陈翰章又慢慢地靠着一棵大树坐起来,吃力地用左手抽出另一支手枪,这时,扑上来的敌人将手枪夺去,他愤怒地责骂敌人,日本军官拔出匕首,用力在他脸上又刺又划,陈翰章毫不屈服,恼羞成怒的敌人凶残地割下他的舌头。陈翰章仍怒视着敌人,又被活生生剜去了双眼……年仅27岁的陈翰章将军壮烈殉国。陈翰章牺牲后,丧心病狂的日本鬼子割下陈翰章的头,装入盛满福尔马林药水的玻璃缸,送到伪首都新京(今长春)邀功请赏。

  至今,东北地区仍流传着这样一首民歌:镜泊湖水清亮亮,一棵青松立湖旁,喝口湖水想起英雄汉,看见青松忘不了将军陈翰章。(此文原标题为“陈翰章:宁死也不屈服”)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