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顾昌祥:14岁参军 17岁当敢死队队长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郭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顾昌祥,1928年生于江苏省如皋县。1942年底,一位军长问当时只有14岁的顾昌祥“想当兵打鬼子不?”顾昌祥想都没有想,斩钉截铁地回答道:“想!”就这样,顾昌祥加入了新四军一团二营三连,成为了一名通讯员。

  日本鬼子武器装备精良,我们的战士使用的武器虽然大多都是土枪,但消灭敌人的信念却丝毫没有减退。每次战斗后,战士们最高兴的就是能缴获到武器。

  1945年山东孟良之战时,17岁的顾昌祥已经是敢死队二队队长。那场战役的作战区域四面环山,顾昌祥所在的部队在山上,日本兵则在山下据守。一连打了数日,始终无法攻破敌人的据点,最后只能派出敢死队下山炸据点。一开始,每人带着一个5公斤的炸药包去炸碉堡,还没靠近就牺牲了18人。随后,敢死队队员们便采取了“土坦克”的方式。“一条棉被包在八仙桌的外面,桌子里面绑着炸药,人藏在后面推着走,终于成功炸掉了敌人的据点。”

  孟良之战打了一个月零三天,打败了日军的93师和107师。后来战士们的枪都换成了缴来的好枪,敢死队也成了当时装备最精良的部队,就是“拼命三郎”陶勇的部队。

  1946年,顾昌祥复员。1959年,响应党中央号召,顾昌祥一行84个人来到了当年的新疆红旗牧场,也就是今天的乌鲁木齐县托里县支边至今。

  历史的硝烟散尽,幸存下来的抗战老兵如今已垂垂老矣,很多老兵并虽然没有显赫的军功章,但他们的铮铮铁骨是抵御外侮的民族脊梁。(此文原标题为“顾昌祥:17岁当敢死队队长”)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13: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