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吕万株:把胜利的红旗插在烟囱上

四川省仁寿县委组织部 陈云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吕万株,男,1926年5月出生,山东省栖霞县人。1944年6月参加工作,194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4月离休,离休前任四川省仁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1926年,吕万株出生于山东烟台市栖霞县戚家庄。他的家乡是烟台到青岛的交通要道,1937年抗战爆发后,烟台港、青岛港被日军占领,于是这两个地方就成了日军向内地输送士兵的重要军事海港。

  1937年7月,日本飞机轰炸了吕万株的家乡,一个炮弹落在离他家仅100多米的地方,屋顶上的瓦片哗哗地往下掉,满屋子都是灰。当时才11岁的吕万株和姐姐分别背着弟弟妹妹赶紧往山上跑。烟台市也很快沦陷,栖霞县成了敌占区。鬼子一来就把吕万株的父亲抓去修壕沟,还经常跑出来要钱,要东西。有一次,有个日本兵跑到家里来,叽哩呱啦地说了一阵,然后就开始乱翻。结果什么也没翻到,就边骂边用枪托子打吕万株的妈妈,妈妈被打昏在地。从此,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的信念在年幼的吕万株心里生根发芽。

  1942年,也就是吕万株16岁那年,他先后到烟台和北京当学徒,所到之处,耳闻目睹的全是日本鬼子欺侮、杀害同胞。到处都是日本人,中国人处处受欺负!

  1944年6月,义愤填膺的吕万株找到村里的地下党,在一个暴风骤雨的夜晚,只身进山参加了八路军。

舍生忘死保卫招远金矿

  吕万株加入了山东军区胶东军区栖霞县独立营,师长是著名开国中将聂凤智。

  到了八路军的地界,一切的情形完全不一样了。在这里,战士和村民们好似一家人,到处都是亲切的笑脸。吕万株和战友们每天唱着高昂的抗战歌曲,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

  吕万株还深深地记得他第一次参加战斗的情形。“参军两个月后,我接到第一个任务,和战友一起到10多里远的地方消灭鬼子的据点。那时,我们好多人都没枪,战友们有抱炸药包的,有背手榴弹的,我腰间绑了8个手榴弹,连长一声命令‘打’,我就拉开引线,把手榴弹扔出去,朝敌人的据点猛打猛冲。那场仗我们全歼鬼子10多人,成功摧毁鬼子的据点。由于我初次作战表现英勇,回来连长还授予我‘队前嘉奖’”。

  1945年8月底,日军已是强弩之末。当时,吕万株所在部队正解放龙口市(原黄县),与敌人进行巷战,激烈的枪声响彻渤海湾的上空。在此期间,吕万株由于各方面表现优秀,作战英勇,被提拔为副班长。一天,副班长吕万株接到上级命令,立刻率士兵随连队前往招远金矿,只见一队日本兵正在大肆抢夺。吕万株和战友立即跑步向前,包围了敌军。当时日军有机关枪、火炮,海上军舰的炮弹也一发一发地打过来,吕万株他们丝毫不动摇,坚持抗敌,直到大部队来了才离开。

把胜利的旗帜插在了最高的烟囱顶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但盘踞在龙口等地的日军拒不投降。当地抗日武装配合北海主力部队发起凌厉攻势,一举攻克龙口,进而挥戈东上,兵临黄县城下。

  吕万株所在连担负着解放火力发电厂的任务。他们不再像打偷袭战时偷偷摸摸,而是雄赳赳、气昂昂,正大光明地和敌人对打。敌人的残余部队力量已经所剩无几,很快就被赶跑了。“当时连长叫我爬上烟囱,把日本的太阳旗扯下来,插上我们的旗帜。我二话不说,攀着铁梯就往上爬。那烟囱50多米高,可我那时候根本就没想过害怕,迅速爬上去扯下敌人的旗子,插上了我们的军旗,下面的战友们都欢呼起来,我也自豪得不得了!”

  8月29日,日军终于被赶出了龙口市。“我们高兴得在海边边跳边打枪,对着日本方向大喊‘小日本这下完蛋了’,那个高兴劲儿甭提了!”

  讲述到这里,89岁的吕万株老人脸上浮现出笑容,显得明亮而灿烂,分外年轻!(此文原标题为“吕万株:把红旗插在烟囱上——听老英雄讲述抗战故事”)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