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乔明志:率部20天横扫敌军9个据点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郭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06年3月,乔明志出生于潍县(今潍坊市寒亭区)朱里村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他自幼性格倔犟,好打抱不平,曾读过3年私塾,于1925年以“马弁”的身份进入昌邑马队。后来,乔明志伙同他人杀掉本村一名地主遭到通缉,最终从家乡逃出,来到平度落草为寇,加入了当地的一个土匪武装。在那里,乔明志年龄最小、排行老八,于是“乔八爷”就成了他的匪号。

  在经历了多次成功地或“打家劫舍”或“劫富济贫”后,乔明志等人盯上了当时的济南民生银行。由于没有计划,土匪武装遭到重创,被迫解散,乔明志再次遭到通缉。他悄悄潜回平度乔家村,做起了理发匠。没过多久,乔明志就因其行侠仗义的性格和私藏的一把短枪,进入了中共平度地下党组织负责人罗竹凤和乔天华的视线,并在两人的积极争取下,加入了抗日游击队。在成功完成几次党组织交办的任务后,乔明志于1938年转战掖县(今莱州市),担任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侦察大队长,参加了掖县玉皇顶起义。于1939年清明节前,被任命为胶东抗日第五支队特务营营长,担负起保卫胶东根据地设在栖霞、招远、莱阳、掖县、平度等地众多被服厂的任务。

  在莱州民间,至今流传着许多关于“乔八爷”的逸闻传说。如:乔明志刚刚投身革命时,为收编土匪武装独闯匪穴,与土匪夜比枪法,三枪打灭三支香;担任特务营营长押运黄金时,仅凭一句“乔八爷借路”就吓得敌人闻风丧胆,不敢阻拦等等,但故事的真实性已无从考证。而有较正式文字记载及当事人陈述的则是,在与伪军秦玉堂部队作战过程中,乔明志率部20天内横扫敌军9个据点,缴获重机枪1挺、轻机枪6挺、步枪350余支。1942年,在一次与日寇的遭遇战中,乔明志的鼻梁骨被击穿,但他仍然高喊着口号跟日本鬼子拼刺刀,直到最后取得胜利。

  乔明志转战胶东,前后13次负伤,屡立战功。1940年,乔明志赴延安接受中央首长的嘉奖。1943年,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亲自为他颁奖,奖给他战马一匹、手枪一支。

  1952年,乔明志以二等甲级伤残军人的身份,转业回地方养伤,落户在妻子张淑堂所在的王贾村,并到邻镇平里店开了一家小餐馆。1956年,公私合营,乔明志以“资方”身份,担任平里店镇供销社饭店经理。(此文原标题为“乔明志:由‘抗日英雄’到‘饭店经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