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思客】炒作无过 浪费可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杭州“世界最大炒饭”制作现场

  10月23日,扬州一份重达4192公斤的“世界最大炒饭”刷新吉尼斯纪录。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随即曝出炒饭被送去喂猪,喂猪,喂猪……

  有图有真相,此事一经曝光,网友纷纷群起而攻之:这哪是炒作?这何止是作秀?这是暴殄天物,这就是犯罪!26日,扬州市旅游局证实并“辟谣”:对“4吨扬州炒饭破纪录后装垃圾车”事件进行核查后确认,只有总重量约150公斤左右炒饭被送至养殖场“处理”,其余的炒饭在活动当天已经按原计划送到接收单位,相关的接收单位都出具了接收和食用情况的书面报告,并报吉尼斯备案。

  “只有”150公斤炒饭喂猪就不算事?一茶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唯艰!我们从小读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长大,把节约粮食当作我们“成长指南”,节约也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天天被教育“浪费可耻”、“贪污和浪费就是犯罪”,掉一粒饭在桌上都被要求捡起来吃掉,怎么150公斤炒饭就可以送去喂猪?真是我们鱼米之乡富甲一方,还是我们粮食多得吃不完?当这些“美味可口”的扬州炒饭被肆意的踩在脚下,当猪和人同吃这份炒饭时,这饭还能不变味?这不但炒臭了扬州炒饭传遍大江南北的美名,也炒臭了扬州这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江南名城。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150斤炒饭被送去喂猪看似无伤大体,其价值扭曲不可轻视! 它既违背了基本国情(我国还有超过7000万的民众尚未脱贫,我们还在为孩子们的午餐奔走相求),也有损中华民族勤劳文明的形象!我们一直宣扬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怎么一遇上“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个洋名就把传统美德的东西弃之脑后呢?所以,吉尼斯取消这一纪录,不仅是维护了吉尼斯的纯洁,也维护了国人的尊严!

  为了加强城市的宣传,理性的炒作本无可厚非。恰当的炒作,本来有助于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带动当地的旅游业发展。10月19日开幕的2015年新疆巴楚丝路之驿文化旅游节上,莫明 吾甫尔创造了“世界最重烤全驼的吉尼斯世界纪录”。700公斤美味的骆驼肉以每公斤130元的价格被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抢购一空。莫明 吾甫尔获得这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大量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公众通过媒体的报道,知道了巴楚的莫明 吾甫尔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了解到巴楚是烧烤美食之都。这大大提升了巴楚的知名度,从而促进其旅游业的发展。如果主办方以从这一初衷出发的话,将扬州炒饭炒作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本身并没有错,错就错在我们求了洋名,丢了自己的根。

  追其根本原因,还是浮躁的我们在追求哗众取宠的噱头时,缺乏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一味的取巧,一味的走捷径,而不踏踏实实地做好我们的基础工作,可能会取一时之利,但绝对是长久不了的,就象这份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后被取消一样。设想一下,如果扬州炒饭成功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后,妥善地处理好成名后的炒饭,那么这对扬州人民和主办方来说,就是一件双赢的事。通过“炒出成功、炒出味道”的扬州炒饭,一方面,不仅会提升扬州这座城市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会促进扬州的饮食与旅游产业的发展。

  所以, 合理的炒作可以接受,但是不能没有道德的底线!(来源:新华网思客 作者:谭玉平)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