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涨姿势】共产党员 你真的了解“入党志愿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什么是《入党志愿书》?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接收和审批新党员的主要依据。它记载着申请入党人的入党申请、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入党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以后,《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要装入党员本人的档案中。

  二、谁可以填写《入党志愿书》?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由中央组织部制定,由基层党组织发给即将提请支部大会讨论的发展对象填写的。让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的前提是,发展对象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并已事先征得了上级党组织的同意。

  三、什么时候可以填写《入党志愿书》?

  党支部对申请入党的同志经过认真培养、教育、考察,在充分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为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后,将有关情况和材料报上级党组织预审,经上级党组织认为可以履行入党手续时,再将《入党志愿书》给发展对象填写。

  四、如何填写《入党志愿书》?

  以下4点需要特别注意

  1、填写入党志愿书前,党支部负责人和入党介绍人应对入党申请人进行教育,将填写入党志愿书的目的和意义、填写内容和要求作详细说明。2、凡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都要自己填写有关栏目。如本人填写确有困难,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照发展对象口述客观地代为填写。请人代笔填写的入党志愿书,除本人签名盖章外,代笔的党员也要签名盖章,并应注明本人不能亲笔填写的原因。3、填写时均应用钢笔或毛笔,字迹要工整清楚。4、有些应向党组织交代或说明的情况,没有填写栏目的,应另附纸说明。如某些栏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注明“无”。

  五、发展党员能否使用复印的《入党志愿书》?

  根据中央组织部规定,《入党志愿书》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各金融机构党委组织部,铁道部政治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香港工委、澳门工委组织部按照中央组织部提供的电子版统一印制,通过组织系统发放。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印制或销售。

  根据上述规定,发展党员必须使用由中央组织部提供的电子版统一印制的《入党志愿书》,不得使用复印的《入党志愿书》。

  六、预备党员的《入党志愿书》丢失可否办理转正手续?

  《入党志愿书》是党员入党的主要依据,是党员的主要档案材料之一,应妥善保管。

  由于组织上保管不慎或在转递时遗失的,预备党员本人可以按照组织手续补填入党志愿书。

  如果预备党员已经调动工作,原接收入党的党组织应该负责介绍其入党时的情况;在保管或转递时遗失了入党志愿书的单位要负责证明遗失情况,然后按照组织手续补填入党志愿书,并在志愿书上签注补填的原因。这个签注可写在“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栏内。然后,按党章规定,及时办理该同志的转正手续。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19:3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