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俊:14岁加入情报局

湖北省鄂州市粮食局退休党员 杜政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战老战士、老共产党员郭俊 胡敏摄

抗战老战士、老共产党员郭俊 胡敏摄

  一棵400多年的古重阳木,耸立在江南湖北省鄂州市郭垱村头,像位历史老人,阅尽人间沧桑,被称为“抗日英雄树”,富于传奇色彩。初夏时节,雨后初晴,我专程来到郭垱,拜访鄂州市粮食局离休干部、抗战老兵老共产党员郭俊。

  今年87岁的郭俊老人于1992年离休后,回到老家郭垱村休养,身板硬朗,思路清晰,声音洪亮。1928年,郭俊出生在郭垱村,13岁前读私塾,并做些放牛等农活。1938年鄂城沦陷,郭俊的哥哥郭非和叔叔郭屡中等参加游击抗日。因家乡遭日寇袭扰,在中心县委的救护下,郭俊逃到江北避难。1942年2月,14岁的他在军分区交通情报局当了收发员。1944年,郭俊调任八路军南下支队(359旅)宣传员、干事。

  “1944年2月,我们从广济(现在武穴)田家镇渡过长江。”老人家回忆,渡江后,八路军南下支队即在阳新三溪口同4000多日伪军遭遇。仗打了一天一夜,打得很激烈。“这一仗,我军共歼日军300多名,伪军200多名,缴获大炮七门,轻、重机枪二十余挺,手枪、步枪、手榴弹、望远镜等甚多,我们自己也牺牲了几百号人。那天晚上,我带领10位民工、5副担架,到前线抬伤员。战斗中,我的大腿被流弹片划伤,把伤员送到急救所后,我摸到裤胯湿漉漉的,才发现自己受伤。当时都是轻伤不下火线。”

  南下支队占领湖南平江县城后,番号改为“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并出了布告。“这布告由周立波参与起草,经毛主席修改定稿。在平江铅印、石印了上万份,都张贴分发完了。后来,我油印了几百张。解放后,在中南局的一次展览中,竟然见到了这张我亲手刻印的已经发黄的布告。”老人开心地回忆说。

  到达湖南后,郭俊随部队一道参加了长沙保卫战。由于环境恶化,中央命令南下支队继续南下,到广东与东江纵队会师,开创五岭敌后根据地。部队强渡湘江之后,到达衡阳。

  “在衡阳,我们跟日寇打了最后一仗。这时接到中央来电:日寇已经宣布投降!本来在山上就地休息半小时的部队,顿时沸腾了。我永远记得这一天,1945年8月15日。”老人家说。

  随后,部队改南下为掉头北上,凑巧路过郭垱村,谁想村里的砖瓦屋竟全成了茅草房。原来,1942年在日军制造‘郭家垱惨案’,两百多户房屋被全部烧光。

  “没想到,我们北上竟经过了我四年未回的家乡郭垱村。”老人回忆说,“当夜,司令部、政治部就在郭家垱村‘抗日英雄树’重阳木周围宿营。第二天早饭后,司令员在从这里指挥全军出发渡江。我们宣教科的同志都来到我家,决定让我留下治伤,还给了我五块银元。他们把当天的行军路线图留给我,让我以后参照地图找部队。”郭俊说。

  就这样,郭俊留在了家乡。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郭俊等人组织原新四军五师掉队回家隐蔽的一批党员进行游击武装斗争,并发起成立了武鄂地下工作团,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活动。1949年5月14日,他们迎接解放军渡江解放鄂城,并勇敢地参与剿匪斗争,成为抗日和剿匪英雄。

  往事历历在目,郭俊老人时常在“抗日英雄树”古重阳木下漫步。他告诫年轻人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子孙后代应永远记住日寇侵华带来的战争苦难,珍惜无数先烈和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幸福的生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此文原标题为:江南郭垱“抗日英雄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