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玉德:听毛主席的话打游击战

山东省费县退伍军人 李成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玉德

李玉德

  我父亲李玉德是山东省蒙阴县界牌镇长廊村人,今年90岁。

  抗日战争初期,父亲亲眼目睹日本侵略军烧、杀、抢三光政策的罪恶行径,刚十二三岁时就参加了中共领导的打日寇、保家乡的斗争,不久就当上村儿童团长,之后又担任了村青救会(即中共领导下的青年抗日救国会,后改称民兵武装组织)队长,后到区青救会(即区中队)打日本鬼子。后来,父亲又到县青救会(县级抗日武装,后称县大队)为会长李子超(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当警卫员。

  父亲在反侵略战斗中磨炼成长起来,作为地方政府及武装队伍中的一员,长期战斗在垛庄、孙祖、铁山子等地游击打鬼子,练就了单手上手枪弹夹,双手交替打枪,百步穿杨之绝技。父亲身经百战,打过许多恶仗,消灭了诸多日寇、汉奸,也数次身临绝境,又化险为夷。

  作为首长的警卫员,父亲的职责就是用生命保护首长的安全。1944年,在孙祖一次突围中,父亲突然看到一个日寇正持枪向首长瞄准,千钧一发之际,父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手推开首长,另一只手同时开枪,打倒了那个日本鬼子。

  1944年冬,队伍在砖埠附近村庄宿营,刚住下就有汉奸向日寇告密,村庄被敌人包围。在沿山南头路沟向南突时,被占领东侧小岭制高点的鬼子机枪压在路沟中,再次遇险,当时一位同志壮烈牺牲,血洒战场。

  父亲和同志们沉着应战、顽强抗击,巧妙利用地形地物,交替掩护,终于冲出日本鬼子密织的机枪火网,冒着枪林弹雨胜利突围。我们问父亲,怎么样在敌强我弱时打击敌人?他说,要按毛泽东主席所说的游击战方针,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我们充分发挥土生土长、熟悉地形的优势打击侵略者,只要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就一定会把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去。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在这片革命先辈热血染红的土地上,我们要倍加珍惜,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加珍爱和平。(此文原标题为:誓灭倭寇卫中华——我父亲李玉德的抗日故事)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