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少伟:夜袭敌营 孤身炸毁日军指挥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王梅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少伟(1918-1950),陕西省汉阴县蒲溪镇人。1935年参加工农红军,193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副团长、团长、副师长等职。

  罗少伟的少年时期充满了苦难,小时候父母双亡,8岁给地主放牛。14岁时罗少伟被国民党部队抓去当兵,17岁时在地下党员沈启光的领导下,他脱离国民党的军队,参加了陕南抗日第一军,后来合并到红十五军团警卫团。

  1940年,在山东抗日前线夜袭曹县韩村集时,罗少伟独自攀上日军指挥所屋顶,用手榴弹炸毁了敌人的指挥所。军区司令员杨得志签署命令通报表彰,并号召根据地全体军民学习他的英勇事迹。1946年8月,罗少伟率部队偷渡无定河,歼敌800余人,胜利完成了迎接王震南下支队北返延安的任务。王震赞扬他说:“有这样的部队,我可以再打一个来回。”1947年3月,胡宗南指挥20万大军围攻陕甘宁边区,罗少伟率领教导旅一团分三道防线阻击敌人,浴血奋战七昼夜,为保卫党中央、保卫延安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1949年,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新中国成立了。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度过了十五个春秋的罗少伟,在西安解放后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军二兵团六军十六师副师长(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前身)。新疆和平解放后,十六师奉命进驻新疆哈密。

  1950年,匪首乌斯满、尧乐博斯在美国前驻迪化(乌鲁木齐旧称)领事马克南的支持下,纠集一小撮民族败类、反动头目、间谍特务公开叛乱,武装抢劫。

  1950年3月26日,罗少伟吃过早饭,带着通讯参谋、警卫员、机上秘书,坐上缴获的美式吉普车,来到了墩即十六师四十六团二营五连驻地检查工作,并传达师党委会议精神,下达剿匪命令。4月1日,罗少伟起床后想到前沿阵地七角井看看,于是警卫员把司机、机要秘书、报务员叫醒,6人冒着寒风,由了墩出发,直奔七角井。在离七角井20公里的地方,有一条漫长的斜坡叫车轱辘泉。车子刚爬上坡顶,南边的山沟里突然响起了枪声,埋伏在这里的40多名土匪蜂拥而上,发起袭击。罗副师长喊着:“打,冲出去”!但由于汽车中弹熄火,他们被被土匪围住。因敌众我寡,除司机1人被俘外,罗少伟、机要秘书李玉庆、参谋马玉章、报务员宋万成、警卫员杨状员5人壮烈牺牲。时年32岁的罗少伟在牺牲后被叛匪毁尸,噩耗传来,全师震惊。罗少伟副师长是整个剿匪战斗中牺牲的最高将领。(此文原标题为:抗日战争建功勋,剿匪战斗献生命的副师长罗少伟)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