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流村村民:打响沂蒙村民自发抗日第一枪

山东省费县退伍军人 李成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尽管已经过去76年了,当年东流村民勇敢地打响了沂蒙人民自发抗日自卫的第一枪,以焦土抗战的大无畏壮举昭告世人,中国人民不愿做受倭寇任意宰割的亡国奴!这场战斗,打出了中国人的浩然正气和尊严,打灭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他们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这些大部分使用最原始武器的纯朴村民消灭了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穷凶极恶的78名日寇侵略者;他们可能大多目不识丁,却用自己的血肉在中国人民抗日史上、在这片古老的华夏大地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人字!

  我上中学时曾两次随全校同学步行30多里路去这个英雄村庄听村民讲那悲壮的战斗故事:日寇在1938年侵占、血洗临沂城后,为实现侵略中国、称霸亚洲的野心,于1939年1月30日猖狂进犯沂蒙山区。这天,日寇200人沿临滕公路侵至山东省费县东流村东的南坡村,他们分兵两路,一路30余人马队沿黄家馆河进发,一路150余鬼子自临滕公路西进。他们派张某为说客,让东流人让道他们西侵。此前,已有自临沂城返村的东流村民言及日寇疯狂大屠城的惨状,正直的东流人耳闻日寇暴行无不切齿痛恨,今天岂容东洋恶魔横行进村?村民痛斥张某,张某灰溜溜地回告日本鬼子,假说东流人同意让道。

  此时,在吴恩庆等人组织下已严阵以待的东流人,远远看到小鬼子大摇大摆而来,开枪就打死一个鬼子。鬼子恼羞成怒,疯狂向村中扑来。当日寇拥上村前小桥时,村民一阵排枪,打死十几名鬼子。此前,吴恩庆等人带头卖地买枪,全村各户共买50支长短枪,子弹3000余发,请外村2铁匠制土炮数支,土枪40支,土手雷800个,火药一批,大刀、长矛等一批。这些武器就置于前后2村寨4门寨楼及加固的寨墙上。当受挫的鬼子又组织多次进攻时,村民手中的这些武器发挥了重大作用,守南门的沈文胜等人用三门土炮连连炮轰敌人,当场将一鬼子军官轰出十几米。村民们英勇奋战,打死打伤了几十名鬼子。

  战斗持续5个多小时后,又有100余名日寇增援,作战经验丰富的鬼子们在村北小山上居高临下设置了指挥及小钢炮阵地,村中各火力点被鬼子一览无遗。在鬼子瞭望哨旗语的指挥下,鬼子精准轰击我村民各火力点,下午2时,鬼子将寨门寨墙轰塌。一位74岁的村民抱起石块去堵炸塌的寨墙缺口时,被鬼子炮弹击中壮烈牺牲。

  鬼子突进村里,与村民展开近战、肉博战,此时勇土中已有村长孙义山、村民吴宝贵等多人在激战中牺牲,民房多处被炸,村民多人被炸死炸伤。村民们被迫放弃南村,撤往北村。“掌中雷”吴相勇携几颗土手雷,连连扔出,炸死几个敌人。吴恩堂及其他村民手持大刀、长矛在街巷、宅院伺机砍杀敌人,战至牺牲。“大力士”孙义时大铡刀挥起,将为首冲入东门的鬼子被劈成两半。吴广营英勇杀敌受伤倒地,面对冲上来的鬼子滴血的刺刀面不改色,怒目痛骂侵略者,临终前还愤怒的把石头砸向敌人

  战斗异常惨烈,东流村民及来此避难的其他村民众临危不惧,纷纷拿起刀枪、棍棒、镢头、铁镐、石块等自卫,人们高喊着“拼死一个够本,打死两个还赚一个”和鬼子进行殊死搏斗。“神枪手”吴恩庆见村庄不保,先开枪打死一鬼子,意图杀开一条血路,以掩护老弱妇幼村民突围,却被鬼子机关枪封死。他又冲上去,不幸被鬼子开枪击中,壮烈牺牲。

  灭绝人性的日本侵略者占领东流村后,进行了疯狂大屠杀,全村房屋被烧光。其中,几十名村民藏在一处民宅,鬼子浇上汽油点燃民宅,几十名村民被活活烧死。铁匠父子被鬼子用铁丝穿身吊在树上烧死。最令人发指的是,一位年轻孕妇被鬼子搜出,数名兽兵将其强暴后剖腹,胎儿被鬼子刺刀挑出,胎儿孕妇何罪?还有一位村民受伤被俘,被鬼子扔在死鬼子堆中浇上汽油烧死。战斗结束,村中残垣断壁、满目疮痍、惨不忍睹,树上、房上、墙上、地上到处是斑斑血迹和村民被炸飞的肢体,死尸遍地,惨绝人寰。此战,共打死鬼子78名,我东流村民战死及被日本鬼子惨杀62人,伤14 人。全村180余户,被鬼子杀绝17户,鬼子杀死的村民中最大的74岁,最小的尚是胎儿!

  1946年,纪念抗战胜利一周年,当时的温河县委宣传部长朱奇民带领部分民兵为东流抗日自卫战死难村民开了追悼会。

  东流村民抗日自卫战的伟大意义在于,这是村民自发抗击日本侵略者创造的奇迹,打响了沂蒙村民自发抱团抗日自卫的第一枪!比我党领导的著名的沂蒙村民抗日范例——渊子崖村保卫战早了两年。

  这场战斗令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付出了沉重代价,日寇再经过东流村,或远远绕开,或远远打几枪给自己壮胆。

  如今,东流村被上级公布为抗日战争纪念地,修建东流村民抗日自卫战纪念馆及雕塑、遗址纪念碑。党的肯定,足以告慰长眠于地下的抗日英灵了!(此文原标题为:东流村,打响沂蒙村民自发抗日第一枪——以此纪念那些不屈的父老乡亲)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