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分析丨全面开放二胎,你怎么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开放二胎,你怎么看?

  自从二胎全面开放的消息传来,很多80后纷纷在吐槽“共和国请还给我一个弟弟或者妹妹吧”!!让我们在开始本篇之前先来看看全面开放二胎的政策是怎么说的:

  公告

  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我们每每从各种媒体上听到西方国家的领导人感叹“中国速度”与“中国奇迹”的时候却并没有深刻的意识到中国的老龄化进程也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加剧。我们不谈哪些陌生的数字,只一条就足够形象:现在我国每六个公民里就有一个60岁及以上年龄的老人。到2040年,我国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是老人。

  不要觉得很抽象,让我们来举几个例子:

  十年前

  餐厅的服务员都是年轻的帅哥美女

  十年后

  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平均年龄已经是40+

  十年前

  我们的父母是若干个子女赡养两个老人

  十年后

  两个子女至少照顾四个老人

  现在

  你走在街上是帅哥美女多

  未来

  你走在街上更多是满头银发的夫妻

  由于没有充足的劳动力,很多辛苦的工作不再有人去做。

  十年后

  很可能没有人愿意辛苦的做建筑工人,因为他们已经年老。于是我们十年后有可能很难建起一栋高楼或者很难开发一套IT程序。

  也没有人愿意做必需熬夜写代码的IT工程师,因为年轻人更适合这样的工作。于是,我们十年后有可能很难开发一套全新的IT程序。

  当这种状况放大到我们的各行各业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将停滞,我们的社会发展将倒退。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不断提升,我们将会需要越来越多的劳动力以及高精尖人才。我们的粮食需要有人种植!我们的高铁需要有人建造!我们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需要越来越多可塑性人才。

  因此,为了中国的未来,为了子孙的未来,国家调控人口结构,开放二胎,这是合情合理的!而且为配合开放二胎的政策得以落地,相信会有更为具体的细则出台。

  政府能够根据国情大幅度的调整、修订或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这本身就是一个国家走向成熟的标志。

  疑问

  很多人纷纷猜测,开放二胎政策会不会带动房价?因为家庭多生育一个孩子需要更大面积的住房。还有人讲,开放二胎政策会不会极大繁荣母婴市场?因为新生宝宝和准妈妈需要更多母婴用品。

  提示

  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权利,但是请一定有理有据!合理推断!

  我有一个梦想

  在90后们的心里,我们的童年曾经因为缺少兄弟姐妹而倍感孤单。国家开放二胎,也许还有机会圆我们一个“拥有自己的兄弟姐妹”的梦想!

  相信二胎政策真正开始实施的那一天,未来孩子们的童年将不再孤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17:0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