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全面”与“十三五”规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进行时]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次写入中央全会文件,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为什么要把“四个全面”写入“十三五”规划?新华网“讲习所”推出《“四个全面”与“十三五”规划》,邀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对此进行深入阐述。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也就是说,“四个全面”成为我们党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基本遵循。

  “四个全面”战略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提出来的,也是为了解决我们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提出来的。“四个全面”极大地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这样一个战略布局对制定和落实“十三五”规划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把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进“十三五”规划建议,并作为指导思想的内容加以明确,显示了我们党用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的优良传统,也表明了我们党执政兴国和治国理政的新思路。

  “十三五”规划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契合:“四个全面”第一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我们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说过,我们的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目标。“十三五”规划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目标来制定。如果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战略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布局的话,那“十三五”规划实际上就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具体工作的角度进行部署。

  要保证“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落实,也离不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导和统领。在规划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怎么保证这些理念能够贯彻实施,就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碍这些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通过法律和制度来保证这些理念落到实处,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更好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所以说,规划很好地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进一步推进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而要实现“十三五”规划,也离不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引和统领。

  对当代中国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不能坚持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种问题能不能解决好,“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能不能得到贯彻落实,最终都体现在治国理政水平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总结历史经验,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发展实际,对治国理政作出了一些新的探索。

  治国理政水平高低和成败,标准集中体现在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上,也就是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要在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到这样一个重要位置,强调所有的奋斗都要聚焦这样一个目标,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种先进理念。

  治国理政的理想状态是使一个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要处理好活力和有序的关系,使活力有序释放。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让法律作为最大的规矩来调节和规范社会行为,使整个社会稳定有序。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在一破一立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使整个国家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的崭新思路。

  治国必先治党,这是从历史经验中得出的一个结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我们的领导核心,我们的治国能力和执政水平就集中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从严治党就是加强党的领导,这也是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的鲜明特色和最大优势。

  共产党取得政权以后,如何在一个国家治国理政,马克思、恩格斯有展望,但是没有实际经验,后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中,这个问题也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说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但也有很多教训。能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有所突破,在当今时代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课题和考验。

  “四个全面”的每一个“全面”都体现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新的思考和探索,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治国理政方略。这个治国理政方略吸收和继承了人类文明的成果,也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既有现实性、针对性,又有长远考虑,把我们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为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提供了一个基本遵循。(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孙业礼)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19: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