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学文:围剿日本骑兵中队 威震伪军土匪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党委组织部 吕羡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9年7月,张学文在山东老家随伯父(一个中队的司务长)参加八路军。

  1942年至1943年,鲁西南地区旱灾严重,日、伪、顽、土匪向我根据地不断侵犯。日寇在菏泽地区南杨集村新建了据点,火力极强,日本骑兵中队都是班长以上的老兵,在当地横行无忌。

    上级要求张学文所在的冀鲁豫军区教导七旅十九团消灭这股敌人。张学文和战友们携带4门迫击炮,4挺转盘机枪,在通讯排、侦查排的配合下,急行军到菏泽南杨集,对敌人实行包围。从早上8点打到晚上8点,将敌人压制到一个地主家的大院里。在巷战中,张学文不仅英勇杀敌,还及时安全地救出两个伤员。最后歼敌至还剩18个日本兵,缴获马匹200匹,物资、武器不计其数。这一仗,打掉了日本鬼子的嚣张气焰,威震了伪军土匪。当地群众杀猪宰羊慰问,祝贺胜利大捷。

  张学文后来参加了曹东南战役、突袭陈楼、八公桥战役等几十次战斗,后来西进延安,又随王震将军进新疆,解放后在兵团第五师工作了几十年。(此文原标题为“张学文:攻打杨集日本据点”)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