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柴桂铭:“杨白劳”的别样抗日人生

新疆兵团第五师党委组织部 黄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5年,柴桂铭出生于河北定县。1939年至1941年之间,柴桂铭多位亲人惨遭日本鬼子杀害。正是国仇家恨,在柴桂铭心中燃起了打击日寇的熊熊火焰。

  1941年,年仅16岁的柴桂铭便参加了革命,投身到轰轰烈烈的抗日洪流中。风华正茂的柴桂铭在西北野战军延安教导旅政治部红星剧社《白毛女》歌剧中扮演了“杨白劳”角色。这场戏从1946年演到1951年,从革命圣地演到边陲重镇,在百余场的演出中,不知有多少人为“杨白劳”悲惨的命运流下了同情的泪水,喊出过愤怒的声音。正是别样的抗日情怀,造就了柴桂铭别样的抗日人生。

  柴桂铭出演过《白毛女》、《血泪仇》、《赤叶河》、《刘胡兰》等歌舞剧,在延安曾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此文原标题为“柴桂铭:‘杨白劳’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1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