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年后的中国,你敢想像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了今后5年发展蓝图。承前启后之机,风云际会之时,我们深切感受到,理念的力量,如灯塔之光照亮前行道路。

  造房要架梁,撒网要抓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课题,就是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正确,发展方向就对头,发展成效就明显。改革开放30多年,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构成了一条鲜明的历史脉络。

  今天,中国发展航船已经行至关键渡口,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向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消除贫困、治理环境污染、解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凸显;向外看,中国与世界处于深度融合互动之中,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世界银行相关研究显示,1960年全球101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仅有13个迈过“中等收入陷阱”,最终进入高收入行列。机遇与挑战并存,展望2020年,当代中国能不能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建成全面小康,关键就看能不能实现发展动力、发展结构、发展方式的历史性跨越。

  “任何哲学只不过是在思想上反映出来的时代内容。”五大发展理念,正是着眼于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趋势、新问题,开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以创新为核心基点,为的是培育发展动力,实现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以协调为内在要求,为的是破解“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矛盾,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以绿色为必要条件,为的是改善生态环境,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以开放为必由之路,为的是加强内外联动,形成合作共赢大格局;以共享为本质要求,为的是增进人民福祉,形成促进公平正义的发展导向。

  五大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构成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只有统一贯彻、全面落实,才能使发展动力更强劲、发展结构更优化,实现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的历史性转变。以五大发展理念擘画未来发展,正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策”,是我们建成全面小康的决胜方略。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观察现实,从资源型地区的困境,到低技术企业的“寒冬”,新常态下,最具挑战性的问题是,老办法不灵了,新路子还在探索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发展走到今天,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要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增强改革创新精神。五大发展理念,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经验总结、重大理论创新;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最有力抓手也是改革创新。

  有改革才有动力,有创新才有出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市场主体清障搭台,才能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从拼资源、拼消耗的老路中走出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绿色发展,才能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深化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改革,不搞“大水漫灌”、实行精准扶贫,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大凡新命之诞生,新运之创造,必经一番苦痛为之代价。”转变发展方式,必然伴随阵痛、布满艰辛。一位县委书记坦陈,这两年为了保护生态,当地淘汰大批落后产能,结果拖累了GDP。压力之下,不禁动了走“回头路”的念头。类似这样的纠结,也在告诉我们,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必然是破立结合、革故鼎新的过程。既要把握发展规律、保持发展定力,让新理念入脑入心、成为自觉,也要摆脱对粗放式发展的路径依赖、“GDP至上”的思维惯性、既得利益的种种羁绊,以“不日新者必日退”的忧患意识、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劲头,奋力闯出一条发展新路来。

  谚语说,只要顺河走,就能够发现大海。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实践,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创造惠及广大人民的发展成果,我们必将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五年,推动中国发展航船“直挂云帆济沧海”。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20:1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