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哲 孙其昌:孪生兄弟共纾国难 分赴抗战共戍边疆

新疆兵团第五师党委组织部 黄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14年3月的一个早春,在山东省临沂县的孙家庄,一对孪生兄弟呱呱落地。日寇大举入侵、国家危难之际,弟弟孙哲1937年12月参加八路军,哥哥孙其昌1938年1月加入国民党。自此,兄弟俩走向两个不同的阵营。

  1946年,孙其昌经过老友介绍,辗转到新疆驻南疆焉耆一二八师政治部任团中校政治指导员、新闻主任、政工室主任。1949年在进疆的公路边,兄弟见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因抗战而分别,因屯垦而相聚,殊途同归,如今又走到了一起,共同走向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征程,令人唏嘘不已。两兄弟酷似的相貌,无论在乌鲁木齐还是博乐都曾被熟人闹出过不少的笑话。上世纪六十年代,孙哲在乌市住院,孙其昌去看望,护士曾把药给错;孙其昌在博乐和乌市街头也曾被孙哲同事叫孙局长;五师的人在乌鲁木齐市碰见孙哲也叫孙参谋长,此类笑话屡屡出现。

  从立志报国打鬼子、救中国,到屯垦戍边建设美好边疆,他们充满传奇和曲折的经历是近一个世纪国家的缩影。(此文原标题为:孪生兄弟共纾国难 分赴抗战共戍边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11: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