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顺国:水洗“手弯子”枪

新疆兵团第五师党委组织部 黄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3年,张顺国与同村的三名同龄人在四川省巴中县加入红四方面军九军经理处(后勤部)交通连。由于张顺国还不到15岁,个子瘦小,连长说什么也不愿收,张顺国一直赖着不走,好说歹说部队总算勉强收下他当了传令员。

  经过两个月的新兵一般知识教育后,他随二十七师参加解放营山县城战斗。当时给张顺国配发了一支打“七九”子弹的“手弯子”枪,拿到枪后,八班长用一个没有弹头的弹壳试打,结果打响了。张顺国喜上眉梢,立即打了一盆水把枪彻彻底底擦洗干净,结果枪生了锈,枪栓怎么也打不开,最后放在苏维埃的一桶清油里泡了一天才打开。

  张顺国一生经历过无数次的战役,参加过红军长征、苦战祁连、湖西抗战等。因身体多处受伤,组织安排张顺国回四川省公安部门工作。1955年,在张顺国多次向组织提出请求后,回到新疆老部队—农五师,把余生贡献在美丽的艾比湖湖畔。(此文原标题为“张顺国:水洗‘手弯子’枪”)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