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兴亚:为抗日斗争英勇牺牲的县委书记

辽宁省沈阳理工大学装备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刘恒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2015年9月3日更是极不寻常的一天,这一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70多年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抱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与担当,出生入死、义无反顾奔赴保家卫国抗击日寇的战场。他们是抗日战争的亲历者,也是世界和平的创造者。他们以血肉之躯、精诚志力与人性张力铸就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我的祖父就是这样一群人当中的一位!

  我的祖父刘兴亚(1903—1945),辽宁省辽阳县人。1932年秋在珠河县(今尚志市)入党。曾任珠河铁北区委副书记、中共延方特支书记,1937年3月任中共方正县委第一任书记,建立了会发恒、南天门、得莫利三个党支部和十余个抗日救国会。祖父在抗日斗争最艰苦的阶段,在日伪白色恐怖日益猖獗的形势下,积极为抗日斗争部队筹集军需物资,教育和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抗日,为抗日斗争做了大量的工作。祖父1937年9月26日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宁死不屈。1945年秋,牺牲于伪吉林监狱,时年42岁。

  祖父任方正县委书记后,把家从珠河县搬到方正县会发恒西满家屯。当时从事地下活动的党员没有任何补贴和报酬,主要依靠种地、养猪养鸡来维持最低的生活水准,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祖父为了便于工作,不暴露身份,经常搬家。他从任方正县委书记到被捕之前,不足两年的时间里,曾搬过4次家。当时地下党的主要任务除了发展地下党的力量,教育和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救国会进行反满抗日斗争,为抗日部队筹集军需物资外,还有一条很重要的任务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在敌伪军人中间做启发教育策反工作,复苏民族自尊心、爱国心。

  有一次,抗联三军缺少弹药衣服。祖父全面分析了伪方正县治安队连长邵余厚的政治情况,认为邵余厚还不是死心塌地为日寇效忠的分子,是可以争取的对象。他冒着生命危险,到治安队与邵余厚见面。邵余厚问:“你来治安队有什么事?”祖父回答说:“我是中国人(指抗日的),现在缺打的,缺穿的,希望你能给予帮助。”邵余厚说:“你好大的胆子,敢到这里要东西!”祖父理直气壮地说:“这里不是没有日本人吗?都是中国人有什么怕的?为了救国救民我什么都不怕!”

  邵余厚被他这种大义凛然的抗日爱国行为所感动,但还是有些犹豫,祖父说:“我知道你现在的处境也很难,尽力而为吧!”邵余厚看到祖父如此宽厚大度,心里很佩服,便挽留他在这里住下。当晚祖父进一步向邵余厚做了开导和争取工作,他从中国当前的命运讲到共产党的抗日纲领,从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抗日斗争形势讲到共产党的统一战线,从南宋岳飞抗击金兵讲到当今的抗日英雄,从秦桧害死岳飞讲到现在的汉奸走狗的丑恶行径。祖父坚持正面教育,陈述利害,讲得透彻、生动,入情入理。两人聊到夜阑人静。邵余厚最后说:“你放心,我也是中国人,要是抗日的碰到我手里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放过的就放过。”第二天一早,邵余厚暗中给了祖父3箱子弹和一部分衣服、胶鞋等,由交通员刘振江送到了三军密营地。

  中共方正县委建立后,祖父带领地下党员冒着生命危险,经过不懈的努力,在方正支部的基础上又建立了会发恒、南天门、得莫利3个党支部。方正县东西南北4个区域都有了党的核心,各支部在群众中广泛地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教育,在会发恒、南天门、得莫利、二吉利、南北堡等30多个村屯组织建立起反日救国会等群众组织。通过这些组织,发动群众,搜集敌人情报,协助抗联作战,支援部队衣物、粮食和弹药。

  祖父来到方正县后,主要通过认干亲、磕头拜把的传统的民间形式联系、发动群众。他在方正县有12个磕头弟兄,这些弟兄有的被祖父发展为党员,有的被发展为救国会会员。白天,他们各自干自己的活或串联群众。晚上,他们聚在一起开会。会议的内容是,揭露日军侵略罪行,宣传党的抗日政策,物色发展党员和救国会员对象,印刷散发抗日传单等。

  在那白色恐怖年代开展地下工作是非常艰难和危险的,随时都有被捕和杀头的危险。对这些,祖父全然不顾,都置之度外。他常说:“干革命哪能没有危险?只要对人民有利,对革命有利,就是死了也心甘。”

  祖父为了发动群众抗日,组织广泛的统一战线,经常驻足在会发恒侯氏三兄弟的铁匠铺“三和炉”做宣传工作。侯氏三兄弟本来就有较强的民族意识,经祖父的宣传教育工作,他们更倾向于革命,经常给祖父提供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时间一长,敌人的密探就发现了祖父和侯氏三兄弟的来往。形势一天比一天紧张,敌人已经到了发疯的程度,放出许多特务、密探侦察我地下党的行踪。

  9月26日,祖父从苗家屯老苗家看地回来,天已经黑了。他刚刚坐下就听见“咕咚”“咕咚”的脚步声。日伪军的刺刀从前后窗户刺进来,随后从门外闯进10多个人来,抄了祖父的家。幸亏前两天祖父把一捆传单转移到老苗家的柴禾垛底下,要不然不知道能有多么严重的后果。

  祖父被捕后,敌人用皮鞭抽、钉竹签、火烧等各种酷刑对他审讯,他被折磨得血肉模糊,遍体鳞伤,昏死过去十三、四次。敌人想出更毒辣的一招,把祖父绑在凳子上灌辣椒水。暗红色的辣椒水被灌进了肚子里,但祖父仍然什么也没有说。

  敌人为了得到口供,又施毒计。隆冬腊月,把他拉到方正泡,指着冰眼说:“如果你不说出地下党的组织情况,就把你塞进去!”祖父面对死亡的威胁,仍坚贞不屈,敌人从他嘴里什么也没得到。他昂首挺胸,毫无惧色,高声地说:“你们只能杀害我的身体,杀害不了我的信仰!刘兴亚死了算不了什么,革命一定能胜利!”敌人被他的凛然正气所震慑,又无更多的证据,无计可施,最后以反满抗日罪名经伪牡丹江法院判处7年徒刑,关押在吉林省吉林模范监狱。

  祖父在狱中受尽了非人的折磨,这非但不能使他屈服,反而让他斗志更坚。他时刻牢记着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想着担负的历史重任和要完成的革命事业。因此,他在狱中始终未停止过对敌人的斗争。他秘密组织难友绝食,向当局争取合法的待遇,向难友们秘密进行抗日宣传,鼓励他们和敌人斗争到底。经过较长时间的极其秘密的艰苦努力,他培养了20多人的骨干,准备夺枪越狱。但由于敌人防守非常严密,无机可乘,与狱外的党组织没有联系上,越狱最终失败。越狱计划走漏消息,敌人严刑拷打,祖父本来就已十分虚弱的身体经敌人加倍折磨,已经奄奄一息了,敌人最后把他扔进了狼狗圈里……1945年5月27日,42岁的中共方正县委书记刘兴亚同志牺牲在伪吉林监狱中。他的革命精神、英雄业绩载入了党的光辉史册。后人是这样称赞祖父的:

  献身革命意志诚,千挫万折铁铮铮,

  粉身碎骨豪气在,碧血丹心是英雄。

  几年后,时任方正地下党的交通员,解放后任东宁县工会主席的张学勤在回忆录《地下烽火》中写道:“1945年的一天,杨春突然来找我,十分悲痛地说:‘张书记(祖父化名张继武)牺牲了,牺牲得很壮烈……在监狱里,他受到了严酷的拷打,直到最后被打断了双腿,他还是没有出卖组织和同志……’杨春说完之后,我们都流下了眼泪。在我们的心中不仅是悲伤,更多的是对日本鬼子、汉奸的仇恨。”

  一代英雄,共产党员刘兴亚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祖父:东北抗联英雄刘兴亚烈士

  (此文原标题为:献身革命意志诚,千挫万折铁铮铮,粉身碎骨豪气在,碧血丹心是英雄。——回忆祖父的抗战岁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