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氏家族:一门七位抗战英雄

中国广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退休党员 古建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父亲古兴与母亲杨碧群合照

父亲古兴与母亲杨碧群合照

  2015年9月3日,这是一个全中国人民都难以忘怀的日子——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举世瞩目,振奋人心的天安门大阅兵结束后,我们兄弟姐妹和我们的孩子们,来到广州银河革命公墓。我们凝望着墓碑上爸妈的照片,静静地向他们倾诉着我们深深的思念……

父亲古兴与母亲杨碧群佩戴军功章合照

父亲古兴与母亲杨碧群佩戴军功章合照

  我们家庭有七位抗战老兵,唯一健在的是我们的姑妈,一位在抗战时期曾任杀敌突击队中队指导员的勇敢的女战士。今天98岁的她坐在轮椅上,在两个女儿的陪伴下,兴致勃勃地观看大阅兵的实况,从开始到结束,她不停地鼓掌。

  我们的爷爷古耀,抗战时期把家里当成县委的交通站,为来往的地下党同志站岗放哨;我们的大伯父古道烈士,曾任东江纵队一支队政委兼路西县委书记的,率领游击队袭击日寇车队,破坏公路,桥梁,袭击敌人碉堡,带领部队执行朱德总司令对日寇的受降命令,在战斗中牺牲时年仅27岁;我们的大姑父魏友相是勇敢善战的杀敌大队长,他带领部队夜袭官塘日营,火烧日军马棚,仅一个晚上就消灭日寇280多人,被增城百姓传为佳话;我们的姨父莫雄,16岁入伍就多次参加打击日寇的战斗,英勇杀敌,多次负伤不下火线。

  我们的爸爸,16岁就做了交通员,日夜穿梭在日伪星罗棋布的岗哨之间,把一份份重要的情报送到交通站。他在东江纵队短枪队参加了一次又一次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

  我们的妈妈,在1945年8月15日的那个晚上,在东江纵队电台司令部亲手将收到的新华社播发的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消息的电文,送到纵队曾生司令员手中!那个沸腾的罗浮山之夜,她对我们说过:每一个细节都记忆犹新!

  8月25日,东江纵队抗日将士北撤纪念碑,在山东人文纪念馆落成。纪念碑篆镌刻着碑文和刻有2203名东纵北撤人员的名单,爸爸的名字也在上面!

  8月31日,小干从省军区领导手中接过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给爸爸的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章。当小干把金光闪闪的纪念章挂在胸前,然后对着爸爸那挂满奖章,让家人自豪的照片,满怀深情地敬了一个军礼!

  我们的爸爸妈妈一同携手走过了抗战胜利的60多个纪念日,每个胜利日,他们都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参加老战友聚会,唱抗日歌曲,给子女们讲抗战故事,带领我们到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感受历史。2005年9月,爸爸还赴京参加全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活动。他们的抗战情结,儿女们都深深地记在心里。今年的胜利日,我们兄弟姐妹都拿起了笔,满怀深情地写下一篇又一篇的纪念文章。我们一次又一次地领悟着抗战精神,因为我们知道,胜利日,不仅是纪念,不仅是对父辈们那段铁马冰河,英勇抗战历史的回忆,更是精神财富的传承。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你们的精神永存!(此文原标题为:胜利日,我们来到父母的墓前)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17: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