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正事儿】重庆出了个万事通,他的名字叫“群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说正事儿啦

  你有没有遇到麻烦事却不知道该找谁解决?想不想把你的政策建议说给领导听?发现问题能不能及时反映到相关部门?如今在重庆,只要你认识了“群工”同志,这些事儿那都不叫事儿!今天的正事儿,我们就来说说重庆的这个新同志——“群工”。

  “群工”同志是谁?能耐为何这么大?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里的组织部门总结出重庆群众工作中的两大问题:一是基层由下而上逐级反映问题容易出现信息衰减甚至失真,导致问题久拖不决;二是由上而下交办问题,缺乏挂单、督办、警示机制,解决问题的力度层层衰减,一些问题在官僚主义、推诿扯皮中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这两个“层层衰减”的痼疾必须狠狠的“KO”它,还要找到标本兼治的方法,思想作风和手段机制一起抓,才能搞好群众工作,带给基层群众稳稳的幸福。

  于是呢,去年下半年,大重庆推出“互联网+群众工作”,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开发了覆盖市级、区县、镇街、村居、村民小组和社区网格的五级联动“服务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构建起解决群众问题快速反应机制,简称“群工系统”,“群工”同志就这样华丽丽的登场啦。这下懂了吧,“群工”同志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为何值得拥有?为了更好地让大家搞清楚“群工系统”,正事儿君特别制作了一张图片,保证你一看就懂:

  怎么样?是不是有点酷酷的感觉?“群工系统”一头连着基层干部群众,一头连着各级领导干部,从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到各区县、镇街党政主要领导,都在手机或电脑上安装了系统查询终端,既可随时查阅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也可根据统计数据随时了解基层干部工作状态、找准工作中的问题。你要是和“群工”同志搞好“关系”,说不定还能跟孙书记通上话!

  倒逼干部转作风 “群工”同志有手段

  可以说,“群工”同志是“互联网+”时代的新雷锋,做好事不留名。“群工”的工作业绩有多好,来看下面这张成绩单:

  “群工”同志之所以办事效率高,关键在于两大“超强”工作能力——制度化的办理流程和督办考核。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旦提交,系统就立即启动一环扣一环的办理程序,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群众可通过网络随时跟踪进展、结果并进行评价,形成全过程网络化闭循环。

  咱们再举个真人真事儿,让大家“图”个明白——开县大进镇云凤村23户群众自来水供水不足,去年底的时候问题已拖延3年,群众意见很大,村支书周世福找到了“群工”:

  “群工”同志不仅雷厉风行,还有点侠肝义胆、锱铢必较的“性格”,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如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行为,都会在系统中留下“痕迹”;逾期未办理,系统就会亮黄灯和红灯予以警示;年底还将对各单位部门的办结率、红黄灯数量、群众满意度等进行统计,以此作为考核干部作风的重要依据。

  同时,重庆各区县还普遍推行“一通报、两报告”制度,对各级各部门办理群众反映事项情况进行通报。“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高悬,看哪个还敢对群众工作不上心、掉链子?看看下面这张图:

  “互联网+”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重庆靠谱

  俗话说“艺多不压身”,今年以来“群工”同志又加装了六项“技能包”,个个功能强大、威武霸气,咱们还是看图说话:

  如今,“群工”同志就像小苹果儿一样“火火火火”,人见人爱。有干部还感叹“现在群众反映问题,上网比上访更管用、找村支书比找区委书记更管用”,看来,用“互联网+”的思维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重庆还是很靠谱滴!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19:1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