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动画科普】最真实的虚拟——全息投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全息投影这个词,大家可能很少听到,但是不少人肯定见过。因为这种虚拟成像技术曾多次出现在电影、舞台表演和一些著名歌手的演唱会上。比如,2013年周杰伦世界巡回演唱会上,就利用全息技术成功“复活”了已故多年的歌手邓丽君。“重生”之后的邓天后不仅外形和本人无异,而且还可以与台上的周董倾情对唱。当然台上的邓天后并不是真的“死而复生”,而是用全息技术做出的3D影像。全息技术最炫酷的地方就在于,它可以将影像立体和逼真的呈现在大家眼前。

  全息投影技术也称虚拟成像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事物真实三维图像的技术。其原理的第一步就是利用干涉原理记录物体光波信息。目前大多利用3D摄影机将物体光波的全部信息记录下来。第二步是利用衍射原理将全息照片的物体光波信息再现出来。再现的图像立体感强,具有真实的视觉效果。

  全息技术除了被广泛应用到舞台表演之中以外,还被应用到医学实验、产品展览、汽车服装发布会等领域中。日本的一家科技公司发明了一种可以用激光束来投射实体的3D影像,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创新科技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成功研制一种360度全息显示屏,这种技术是将图像投影在一种高速旋转的镜子上从而实现三维图像。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19:1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