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兴:从交通员到全国战斗英雄

广东省广州市 古建新 古建平 古舜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兴 摄于1950年参加北京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大会期间

古兴 摄于1950年参加北京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大会期间

  1925年3月,古兴出生在广东东莞万江的一个小村庄。1941年,在大哥古道(时任东莞前线委组织部长)的指引下,古兴来到东莞县委交通站担任交通员,负责在东莞太平、樟木头等交通线上秘密传送情报。在白色恐怖下,为了及时将情报送出,16岁的古兴日夜穿梭于日伪军星罗棋布的岗哨之间。他根据敌人不同据点的检查特点,把情报藏在鱼竿里、藏在装糠的麻袋角里、藏在鞋的夹层里,每一次都将情报安全送达。

  一天早上,古兴奉命送一份急件到河田部队的交通站,他将情报藏在裤腰缝里。正要通过日军营区时,忽然一队日军从山上冲下来。古兴边观察边往公路左侧的矮竹林边靠,准备随机应变。他判断这伙日军是在搞训练,凭着大胆和沉着,机智地通过了营区,将情报安全送到交通站。下午准备离开时,交通站的同志交给他一个小藤箱,让他带回莞城。看见里面装的是传单和印刷品类十分显眼的物品,古兴犯了难:若走水乡线,路经白露、伴涌、道滘等地,中间还要过渡,天黑前难以抵达莞城;若走公路线,将经过周溪公路段的一个日军哨卡,那里太危险。古兴一边走一边沉思。此时,他留意到村里不时有老乡走一条小道直入周溪,插出新营公路,这样可以绕过日军哨卡,但要从日军营房下面过去。古兴想,日军营房没有检查任务,可以大胆走这条路。这时已是傍晚时分,入村的村民们渐渐多起来,古兴瞅准机会,在入村人比较多的时候,混进村民中一同进村,随即从另一头出村,顺利完成了任务。

  三年多的交通员工作,磨炼了古兴的革命意志,使他更加勇敢、机智。1944年3月,古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5年3月,古兴调到了东江纵队短枪队,参加了多次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后又调到三支队主力部队,提升为排级政治服务员。1946年6月,古兴随东江纵队北撤山东,1947年东江纵队改编为两广纵队。1948年冬,淮海战役打响,两广纵队担任的战斗任务是在徐州以南阻击敌方邱清泉、李弥、孙元良等兵团南进,阻击其与黄维兵团会合,以保证我南线部队一举围歼黄维兵团。当时任务非常艰巨,如果打得不好,将影响整个战局。

  古兴所在的一团一营二连的任务是配合友邻部队坚守沙帽山阵地。敌四十一军两个团在两个野炮营和两个山炮营的炮火掩护下,向沙帽山阵地展开进攻。炮弹一串串飞来,碎石像冰雹一样落下,古兴所在的二连把守的主峰阵地遭受敌人炮火轰击最为猛烈,硝烟笼罩整个阵地。敌人在猛烈炮火掩护下,步兵轮番向沙帽山展开全线进攻,二连左翼阵地遭到敌人连续冲击,不少战士英勇牺牲。当时任副指导员的古兴,冒着敌人的炮火,沿着战壕给战士们打气,到左翼阵地与战士们并肩作战。指战员们斗志旺盛,越战越勇。激战进行了一整天,为战役胜利争得了阻滞敌人一天的时间。完成阻击任务后,部队奉命后撤。古兴带领两个班掩护部队到安全地带后,才最后撤退。

  刚从沙帽山阵地撤出,一营二连又奉命投入芦村寨的防御战,继续阻击敌人南下。当时正值严冬,寒风刺骨,战士们几天没吃没睡,又冷又饿,异常疲劳。但是敌人已经到达村庄前沿,并集中炮火摧毁了全村的房屋以及堑壕掩体。连长和指导员在前面指挥时负伤,古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负起全连的政治工作。当敌步兵朝我阵地冲来时,古兴和战士们用猛烈的射击和密集的手榴弹回击敌人,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

  这时,全连只剩下36人,古兴把战士们组成三个班,把党员分到三个班里,号召党员们在最艰难的时候模范带头,誓与阵地共存亡。敌人的猛烈炮火6次打乱了连队的建制,古兴都重新组织起来,指挥全连英勇战斗三天两夜,打败了敌人两个团的优势兵力,牢牢守住了阵地。敌人对芦村寨屡攻不下,南逃希望破灭,于是向西南逃窜。古兴与战士们继续追歼逃窜之敌。即使在战斗中腿部受伤,他仍坚持不离开阵地。直到战斗结束,才被战士们抬下火线。

  古兴先后参加了豫东、济南、淮海几大战役,在历次战斗中,古兴英勇作战,冲锋在前,在多次受伤的情况下,仍奋勇杀敌,先后立大功三次、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一次。

毛主席宴请全国战斗英雄代表的请柬

毛主席宴请全国战斗英雄代表的请柬

  1950年9月25日,来自各大野战军的全国战斗英雄正式代表350人聚集北京,参加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在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76名正式代表的名册上,古兴的名字出现在上面。他是作为两广纵队唯一获得战斗英雄称号受邀参加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会议上,古兴作为献旗手,有机会站在毛主席、朱总司令身边,并与领袖们握手。当年毛主席在北京饭店宴请代表,写着古兴名字的请柬,一直被珍藏在家中。(此文原标题为:从交通员到全国战斗英雄)

  作者信息:

  古建新,62岁,女,中共党员, 退休前系中国广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古建平,60岁,女,中共党员,退休前系广东省社会福利(集团)公司书记,副总经理。
  古舜祺,26岁,女,共青团员,现在广州仲量联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任职员。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