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员迷信令人匪夷所思 如何回归信仰正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媒体披露,调查组对江西省安远县委原书记邝光华采取强制措施后,依程序检查其随身物品时,竟发现其身上“求神避邪”的符、钱类东西有六七样之多。

  无独有偶,9月9日,广东省纪委通过南粤清风网发布了河源市科技局原局长黄翀胤的案例,披露了他除贪污受贿外,竟然迷信风水,分别在河源市连平县陂头镇、惠州市博罗县大坝镇建造风水屋以及河源市区长鸿花园的居所专门设一间风水室,以保佑其官运亨通。

  中国共产党党员应是无神论者,但是,诸如邝光华、黄翀胤之流却对封建迷信津津乐道、参与其中,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那么,如何让迷失在迷信“雾霾”中的官员找回缺失的信仰,走上崇尚科学、信仰马列的正途?

  1 形形色色的官员迷信令人匪夷所思

  近年来,在查处的腐败官员中,搞封建迷信的不在少数,小至科级、处级,大到省部级官员,有拜“大师”的、有信阴阳信风水的……形形色色,令人匪夷所思、瞠目结舌。

  ——求神拜佛,求签卜卦。每年农历大年初一,各地寺庙庵堂挤满善男信女,其中不乏党员干部的身影。有的党员干部不惜花重金争得烧“头炷香”的“彩头”,妄求家运官运财运亨通。2014年11月,福建省龙岩市旅游局原副局长范甲荣因涉嫌贪污受贿几百万元,刚被组织调查时却大声叹息:“在寺庙求签说我有一个坎,果不其然!”2015年,某县一部门的一把手,不知从哪获得组织准备对其进行调查的小道消息后,大年三十带着一家老小在寺庙过年,旨在通过对菩萨的虔诚和敬重,化解自身的罪孽。可是那尊菩萨并没买账,节后上班没几天,他就被组织调查了。

  ——结交“大师”,行事“择日”。不管大事小事,动辄请“大师”指点,一些地方的项目开工、竣工,都会请“大师”选择黄道吉日。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些官员家里老人去世,不是想着及早办理后事,而是为了一个“吉日”,让丧事拖上十天半个月。

  ——迷信风水,大兴土木。一些地方官员迷信风水,为求官运亨通、平安无事,请所谓的“大师”指点迷津。诸如“在办公室弄一块靠山石保一辈子不倒”之类的不少,有的甚至为了所谓风水,不惜破坏自然生态“直路绕弯”,大把耗费纳税人的钱财。据报道,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在一个地级市任书记时,一名和他走得很近的“大师”对他说,市委大院的门口正对着一块“墓碑”,“你的官运怕是要受影响”。“大师”建议,要把市委大门改一个方向,才能人气旺。阳宝华信以为真,将市委大院的门口改了方向,当地干部群众一片哗然。

  个别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在勤政廉政上下功夫,却在大搞迷信上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可恨又可笑。

  2 官员迷信源于“总开关”出问题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知识的普及,很多几千年遗留下来的封建迷信“玄机”不攻自破。然而,一些经过党培养多年成长起来的干部,却轻易地相信那些“巫师”“神棍”,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理想信念缺失是最根本的原因。信念迷失者,常有歧路彷徨。一个人没有信仰,精神就容易坍塌、崩溃;一个党员干部,共产主义理想、马列主义信念不强,心灵就空虚,腐朽没落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自然出现偏差,只好通过烧香拜佛,给自己空虚的内心找到寄托,在冥冥之中通过虔诚供奉来获得一种虚无缥缈的慰藉和超脱,向“神秘力量”祈求满足于实现个人功利的目标。邝光华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他反思说,不问苍生问鬼神,常常把风水先生的话当做金科玉律,工作中遇到困难就痴迷求助他们,自己俨然一具躯壳,任人摆布。

  个人欲望膨胀,是一些官员大搞迷信的另一个原因。个别官员把升迁寄予“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鬼神身上,求神佛保佑自然成了他们达到个人欲望的重要途径。没升官的希望通过迷信和风水给自己转运,升了官的寻求“神明”恩赐步步高升、飞黄腾达。

  对一些已经贪腐的干部来说,保佑逃避惩处,则是他们求神拜佛的诉求。随着惩治腐败力度越来越大,“老虎”“苍蝇”无处遁形,做贼心虚的贪官惶惶不可终日,一有风吹草动便提心吊胆,唯恐东窗事发,但又心存侥幸不愿坦白自首。此时自然乞求“神功”帮助逢凶化吉、消灾弭祸,借拜神改风水逃避惩处。

  专家认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出了偏差,虔诚地叩拜,“大师”的指点,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平安无事。

  3 破除官员迷信须标本兼治

  迷信活动虽然在一些地方一些人心中仍根深蒂固,但有识之士历来反对迷信。尤其对于信奉唯物主义的党员干部来讲,讲迷信、讲“风水”不仅靠不住、行不通,而且贻害无穷。当下,破除官员迷信必须标本兼治。

  专家指出,一边贪污腐败,一边烧香拜佛的现象,迷信是表,贪腐为里,在表里之间,烧香拜佛不过是安魂曲。贪官求神拜佛、迷信风水不仅无法遮掩自己犯下的过失,反而陷入唯心主义的泥沼,引起思想上的混乱,产生信仰动摇和危机,进而越滑越深掉入腐败的深渊不能自拔,教训非常深刻。

  因此,在反腐败斗争中,要出重拳严惩官员迷信活动。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搞迷信活动,必须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执行到位。对于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要敢于红红脸、扯扯袖,把党员干部从迷信的迷途上拉回来。对于确属思想上变质、行为上违法的,则必须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一些迷信的土壤并没铲除殆尽,一些所谓的“大师”凭着传统戏法的伎俩,蒙蔽百姓、忽悠官员,致使个别党员干部对“大师”的所谓“指点”深信不疑。这说明科普工作还远没有真正做到位,让不健康的东西占了上风。因此,加强党员干部对科学的认知,揭穿愚昧迷信的把戏,也显得十分重要。

  而要让党员干部真正远离迷信,回归信仰正途,最关键的是要夯实理想信念的大厦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他们坚定信仰,坚持政治定力,远离迷信;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自身要加强学习思考,从思想上打牢远离迷信的坚实基础,驱除邪气,涵养正气,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16:4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