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谭胖观点:反恐是个世界性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恐怖主义会在短期内消亡吗?从法国这次的不幸遭遇看,谁都知道这不可能。恐怖主义的根源在哪里?中东?伊斯兰?“ISIS”组织?我看还真不能一言以蔽之。

  中东地处一湾两洋三洲五海之地,联系亚欧非三大洲,沟通大西洋和印度洋。是欧洲经北非到西亚的枢纽和咽喉。交通便利,海陆空路线可顺利将其地下的石油资源运送到各国,它在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重要地位,成为强国逐鹿、兵家必争之地。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东又是民族混居的地区之一,民族主义、生存空间的争夺、水资源缺乏、生存环境恶劣、宗教信仰的差异,让这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异常脆弱,世界强国为争夺石油资源很容易通过这一地区的内在因素撬动其原有的平衡。

  二战结束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抗衡将中东作为了一个角逐场,在这一地区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平衡。苏联解体后,这种平衡被打破,美国企图纠集小兄弟实现对这一地区的长期掌控。事实上美国没有如愿,反而惹了一身骚(911)。恼羞成怒的美国,对这一地区实施了报复性打击,可惜的是恐怖主义没有绝迹,却几乎把中东的政治生态摧残殆尽,在这种状态下宗教极端主义开始抬头蔓延,祸水引向世界。

  恐怖主义究竟要干什么?通俗的讲恐怖主义就是恐怖组织对非武装人员有组织地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将一定的对象置于恐怖之中,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这是反人道的,但也是恐怖组织军事实力弱而必然选择的。恐怖主义于世界就是一颗毒瘤,哪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幸免于难。

  反恐究竟该怎么反?我想这绝不是一个国家的事,也不是依靠武力打击就能根本解决的事。美国及其同盟国的遭遇就是最好的说明。国际社会应当形成必要之共识,中东地区应该让他们逐渐休养生息,从长远看宗教极端主义是不得人心的,不仅世界各国反对,就连伊斯兰教本身的教义(致力于和平)也是不能容忍的,这是我们反恐的基础。

  其次要让中东地区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各派宗教逐渐消除对世界的仇视,要用发展和建设将这一地区融入到世界和平的潮流中。

  事实上要这样做很难,难在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属性总以利益为指挥棒,人为鱼肉的思想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强国集团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美国911事件后没有深刻反思自己的过错,将所有的损失迁怒于拉登!拉登死了,美国却被拖进了沼泽地不能自拔。法国这一次的痛心遭遇会让它重新认识未来的路怎么走吗?也不好说!

  中国人民坚决全世界反恐,但是有些国家对中国的反恐斗争总是指手划脚。2009年10月13日法国政府对中国新疆“7.5”暴恐案宣判表示遗憾。2015年11月14日,法国巴黎发生暴恐事件,中国网民悲伤一片。网民心态成就大国崛起之核。为中国网民点赞,他们开始引领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全新思路,也应该包括网络和价值观念的全新发展。这一战略一定能打破反恐困局,让和平进程成为可能!

  恐怖主义的行径令人发指,对实施者必须严惩!但是这沉痛的教训之后,会呼唤起国际社会对和平的珍视吗?美国一家独大,有没有尽到维系世界和平的职责呢?强国集团用武力摧残了中东的政治生态,该不该检点一下自己的言行呢?

  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平等,国家不应该只为财团服务,任何国家行为都应当第一个考虑民众的人生安全,愿逝者安息,愿生者珍惜,如果真有“主”的存在,请恐怖分子放下你们手中的屠刀吧!因为“主”让你们致力于和平!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