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究寻境】固守网络“精神家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网上一些乱象之中,可以见证各种迷失:比如,对于共产主义,有的人居然说“被骗了XX年”;比如,多少革命先烈为国捐躯,有的人居然说“这是假的”;比如,谁为祖国感到自豪时,有的人居然说“爱国贼”;比如,老人摔倒了,有的人居然说“又碰瓷了”……

  人啊,总归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恶语相向,难道真是内心所想?“推墙”“砸锅”,难道真是民心所向?激化矛盾,难道真是众心所为?当少数所谓“公知”“大V”频频发声时,“潜水”“盲从”不应成为选项。要让网络成为清朗之地,最想说的一句话:“请,出来”!!!

  信仰——请鲜明地亮出来!

  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悲的;不能坚守信仰的人,是可怜的。信仰是什么?信仰是我们一直为之追求而终不言弃的精神力量。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自己从哪里来、将往何方去。当国门开放后,西方的思潮、文化、物质一股脑的进来,有时确实容易眼花缭乱,若是看花了眼、站软了腿,信仰也会为之崩溃。信仰,不仅仅是追求美好的将来,而且要知道如何正确的追求将来。就如公务员,那就要坚持为人民而服务;就如警察,那就要坚定地维护社会稳定;就如共产党员,那就要执着地坚持共产主义,敢于把这块牌子亮出来;就如老百姓,那也要坚持诚实守信朴素生活。不忘初心,善作善成。不能像某位靠演“X光荣”而走红的演员,屏幕上高大尚,现实中很猥琐,不如及早退去,别玷污了这块牌子。

  爱国——请大声地说出来!

  有种现象其实很悖常理:当某知名人士发声爱国时,总会遭到一批网上水军的围攻。有人说过:没有祖国,你什么也不是!道理其实很简单,可有些人非要弄得很复杂,非要说西方的所谓民主、所谓自由、所谓……,是如何如何之美好。你真的信吗?如果跳出看看,可能就清晰了:苏联曾经的强大,挽不回现在俄罗斯的没落(除了残存的军事底子外);伊拉克抛弃了萨达姆,也没有换回梦想中幸福与安宁;还有那个把生命归宿留在了海滩上的叙利亚小男孩……西方承诺的幸福在哪里?失去政权后啥也没有!有的只是战火纷飞、动荡不安、流离失所。两个完全不同国情的国家,是绝对不可能用所谓的“普世价值”来统一的。爱国其实就是爱家,就是爱自己。中国有中国梦,这是我们自己的要走的路。逐梦圆梦,爱我中华,这才是人间正道!

  崇军——请真诚地做出来!

  一段时间里,质疑革命英雄人物之歪风吹来,从雷锋、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到狼牙山五壮士,等等等等,大有不把英雄拉下马不罢休的意味。还有前段时间的一些热贴,描述了军人本应受到的优待政策不能落实,如干部转业、军嫂安置、包括军人到“军人优先”的窗口购票等遭遇的不公待遇,实际上反映出一种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心态。英雄们流过的鲜血,其价值是何其可贵,不能白白流淌;先烈们留下的精神,是整个民族的精神和财富,不能白白流失;军人们牺牲奉献的无私行为,当为我们共同尊重。确实,国家有几十年没有打仗了。可,这个和平的环境,正是有着一代代军人在默默的扞卫着。我们要看到,每逢灾难来临,勇敢“逆行”、舍生忘死的还是这些军人们。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记住这些英雄、这些军人们,让他们享有应有的社会地位,才是我们能够继续安宁、幸福生活的可靠保证!

  诚信——请共同地护出来!

  不知何时起,当老人跌倒时,就必然与“碰瓷”相关;当城管出现时,就必然与“暴力执法”相关;当大妈出镜时,就必然与“广场舞”相关;当某人上访时,就必然与“受过压迫”相关……所谓“大V”以此挑唆,媒体以此吸人眼球,有的网民以此跟风炒作,把本不该的“标签”贴到某类群体身上。其目的,实际上是企图撕裂社会、割裂人心,导致社会的不稳定。须知,大违常理之事必有蹊跷之处,有的人把个例无限放大为普遍现象,本来就是别有用心。人与人之间交往,最基本的是诚信。如果是自家老人摔倒,你又不在身边,是否希望有人帮助一下?如果是你的母亲跳舞锻炼,你会去阻止吗?如果你与执法人员打交道,是不是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多做一些换位思考,理性去对待,社会自然会和谐很多,也不会被一些所谓热点报道影响判断,牵着鼻子走了。

  网络本无好坏,善恶存乎一心。虽然网上不用现出真身,不用面对面,可基本的良知还应存在。对于故意装睡的人,可能叫不醒;但我们,还是需要固守住“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