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前沿】“疟疾克星——青蒿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共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不同的疟原虫分别引起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及卵圆疟。疟疾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

  药学家屠呦呦因发现疟疾的克星青蒿素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那么青蒿素具有什么特性使它对疟疾产生这么大的抑制作用呢?留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在今年10月8日举行的“科技界祝贺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座谈会”上,女科学家屠呦呦曾坦言道,虽然青蒿素早在上世纪就被其团队研制出来并广泛应用,但它的抗疟机理至今尚未研究透彻,其中,屠呦呦就提到了周兵教授这位青蒿素抗疟机理研究专家,也因此,大师谈专访了清华大学周兵教授,为您权威解读“疟疾克星——青蒿素”。

  据周兵教授介绍,“青蒿素结构独特,没有很好模型解释其作用原理,也没有很好的药物作用机制可以借鉴。我们结合酵母菌、疟原虫以及哺乳类细胞的研究,试图探索青蒿素作用机制这一难题。通过早期工作,我们发现青蒿素通过线粒体达到抑制酵母菌的目的,实验室现在工作是进一步阐述其具体作用方式。”

  疟疾是危害人类的三大传染病之一,青蒿素是治疗疟疾的良药,也是我国医药科学界对世界医学的重要贡献。青蒿素起效快、副作用小,是至今唯一没有产生抗性的抗疟药物,近来被WHO(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一线抗疟药物。中国作为青蒿素的发现方及最大生产方,在全球抗击疟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讲人:周兵,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特邀专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16:5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