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越反越恐”悖论下的文明博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2009年圣诞节美国炸机未遂事件到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从千疮百孔的阿富汗到饱受暴恐袭击的欧洲大城市……为什么这些年来国际上反恐的力度好像越来越大,但其结果给人的感受却是“越反越恐”?国际恐怖主义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文化冲突?

  网友在社交网络中改头像纪念巴黎恐袭事件遇难者  

  1 法国的空袭:是“反恐”还是战争?

  巴黎的恐怖袭击造成了上百人伤亡,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这是对法国的战争行为,而伊斯兰国也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为巴黎的袭击事件负责。交战双方已经明晰:法国与伊斯兰国,但是奥朗德却未对伊斯兰国宣战,如果是一场战争,法国需要借助北约的战争机器共同应对伊斯兰国的挑战。现在,无论奥朗德还是北约的盟国似乎都没有准备好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

  虽然奥朗德口头上说这是一场战争,但是却没有为这场战争做好准备,就目前而言,奥朗德的反恐战争还是半心半意的,与美国在“9·11”之后,小布什的反恐战争还存在着很大的温度差。伤亡人数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政治家的判断,但是法国是不是处于反恐“战争”的状态,核心的因素是法国是否将恐怖主义视为国家安全最主要的威胁。

  奥朗德的反恐措施还是“防御性”的,关闭法国边境,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已经逐渐隐没的边界重新“显形”。这一系列看似合理的措施似乎忽略了一个根本的事实:对巴黎的袭击不仅是为了制造恐慌气氛,而是一种报复,进而言之,是对法国参与空袭伊斯兰国组织的报复。

  2001年9月11日,由恐怖分子劫持的两家民航客机分别撞上了世贸中心的两座高楼,并发生爆炸,世贸中心瞬间冒出滚滚浓烟。 图片来源 CFP

  与“9·11”一个根本性的不同在于,巴黎的惨剧发生在“战时”状态,虽然没有人意识到这场战争的存在。对于伊斯兰国而言,这就是战争状态,法国今年9月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进行空袭,而去年开始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进行空袭,这场战争虽然未“宣布”,但是着实已经开始。对于法国及其盟国来说,空袭是“反恐”,并不是战争,但是对伊斯兰国而言,就是战争。而且,战场就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这个恐怖主义组织已经宣布建国,但没有哪个国家承认它的合法性,自然也就与一般意义上的“战争”存在着观念的温差。与其说巴黎的惨剧是法国的“9·11”,不如说是珍珠港,是战线的延长。

  2 国际反恐——一场互相推诿的“游戏”?

  从伊斯兰国宣布建国以来,各个大国半心半意地予以打击,反恐战争变成了一场“添油”式的游戏。伊斯兰国所代表的恐怖主义已经全球化了,巴黎的惨剧就是明证,经过精心的策划和周密实施,对这个国际性的、安保严密的大都市造成了重创。然而反伊斯兰国的阵营远没有形成,还是处于战略麻痹的状态,或者互相推诿的状态。

  美国虎头蛇尾式的反恐战争并没有取得胜利,但并不是说恐怖主义“越反越恐”,而是说国际社会,尤其是大国还没有将恐怖主义视为国家安全最主要的威胁,就像二战时期的法西斯主义。反恐战争陷入了一种“公地悲剧”的泥潭之中,因为它是全球性的威胁。如果某个国家将资源和精力投入其中,那就意味着要为全球安全买单。美国总统奥巴马恪守不派地面部队的战略承诺,而现在的信息披露,早先美国曾经是伊斯兰国的支持者。而俄罗斯面临客机遭遇伊斯兰国炸弹的惨剧之后,还没有直面伊斯兰国对俄罗斯安全的挑战。如果一旦承认是伊斯兰国的埃及分支所为,俄罗斯无疑也将面对一场“9·11”的挑战。

  3 两场战争加剧文明对立

  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十几年时间过去,美国和西方盟友在伊斯兰世界的形象更加糟糕,加剧既有的文明分歧和对立。

  首先,十几亿穆斯林关心的核心问题,巴勒斯坦人的公平与正义悬而未决。“9·11”爆发后,小布什在以色列总理沙龙游说下,将巴以间占领与反占领的矛盾抹黑为恐怖与反恐,默认以色列出兵围困巴领导人阿拉法特,导致其于2004年含恨病故。

  美国曾高度关注的中东和平进程,在小布什后期基本被弃之脑后,奥巴马当政后也是口惠而实不至。巴勒斯坦问题几乎完全被边缘化,美国的中心只有伊拉克和阿富汗两个战场。而这两个战场,包括与阿富汗毗邻的巴基斯坦,直接和间接造成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无辜百姓死亡。在激进的穆斯林看来,这是美国及西方盟友欠下的又一笔文明血债。

  其次,美国和西方军队、保安公司对战乱地区伊斯兰信仰、文化和传统的蹂躏屡见不鲜。无论是黑水人员在伊拉克的大开杀戒,还是阿布 格莱布监狱的残暴虐囚,更不用说无人飞机频繁误杀平民,都激起一波波抗议与仇恨。 

  4 欧洲的衰落令人悲伤

  “文明冲突论”祖师爷亨廷顿,二十年前曾精辟预言:未来世界的国际冲突根源将主要是文化,而非意识形态或者经济。恐袭风险的加大和难民危机的持续化,正在点燃西方文明与中东文明冲突的引信。尤其是在近期欧元危机的压力之下,欧洲文明未来远期的后果更值得担忧。

  如今,欧洲诸国青年失业现象严重,希腊和西班牙等地的青年失业率已达50%。与此同时,数以十万计的中东难民涌入欧洲,进一步激化欧洲大陆本已严重的社会问题。不得不让人担忧,未来欧洲的总危机可能会以宗教文明冲突的模式彻底爆发。就在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数小时,一条很重要的新闻被很多人忽视了:位于法国加莱的难民营突然燃起大火。这个难民营有6000名来自非洲和叙利亚的青壮年难民。很难相信,这两件事情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在法兰西体育场,比赛结束后两名观众互相拥抱

  某种意义上说,欧洲的恐怖袭击浪潮,也是欧洲长期追随附和美国中东政策的产物。他们几乎支持了美国在中东的历次军事行动,有时候甚至还主导了政权的更替,利比亚的卡扎菲政府被推翻就属于这种情况。乐观者预想欧洲这一系列危机造成的震动,或许会激励欧洲领袖开始考虑他们自己独立的中东政策。但更残酷的结果可能是欧洲不会有任何的改变。请不要忘记,今年1月,同样是在法国巴黎,同样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查理周刊事件。但事发之后,法国政府几乎没有任何内政外交的改变。

  冷战结束后的三十年里,欧洲被认为是人类最接近天堂的美好地方,但如今欧洲的衰落令人悲伤。欧洲的衰落,意味着一种超越宗教和种族的人类理想社会试验基本宣告破灭。过去几十年来欧洲的理想主义试验,就是想要走出一条人类未来的道路。然而他们被自己的理想所绑架,或许是他们的思想太超前,人类社会的发展还没有到达这一步。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