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511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7日星期二 组工专刊
农历十月初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
>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三严三实”古今谈
>自家门前的志愿服务
>平凡之中显本色


【要闻简报】
11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分别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1月15日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11月16日,张德江同志在京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拉巴尼。张高丽同志在京与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举行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等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发布《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考核办法(试行)》。


【国际掠影】
法国总统奥朗德11月16日发表讲话说,目前已确认有19个国家的公民在13日晚间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中丧生。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11月16日指出,会引发极端干旱、暴风雨和水灾的厄尔尼诺现象气候模式,或将于年底前进一步增强,成为历来最强大厄尔尼诺现象之一。


【聚焦十八届五中全会】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中国制度优势
----------
如果把我们国家比作列车,党的领导就是火车头。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能不能驾驭好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取决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就要不断改善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当然,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面对新的历史使命,肩负起属于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就能以最坚强的政治保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


【“从严治党”面面观】
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
政治纪律是党员干部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政治纪律排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之首,凸显党作为政治组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位于“生命线”的地位。《条例》对反对党的领导和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违纪行为作出明确处分规定,并根据政治“破纪”现实情况,增加一系列违纪条款。如在第五十二条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违纪行为进行了规定;第五十七条对“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等对抗组织审查行为作出规定等。将政治纪律作为“六大纪律”之首加以具象化、清单化,让党员干部牢记一言一行政治标准、政治底线,既是纪律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表现,也是打造有中国共产党特色的党纪体系的必由之路。


【“三严三实”古今谈】
创业要实
----------
思想上的“实”,唯有落到行动上,才能起到指导人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的积极作用:由求实而务实,则是认识论与方法论的最终结合。孔子曾言“敏于事而慎于言”,《墨子》则谓“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等,都表达了行胜于言观点。躬行之道,便是务实之端。《大学》将“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作为立身立业之根基,其中“笃行”不可或缺。明代大学者王阳明更是指出务实对于人道德修养重要性:“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并首次提出“知行合一”哲学思想,将务实提升到新的理论高度。其实,无论什么思想什么学问,都应当最终落实到行动上,反映到用途上,这样才有实际价值。


【组工动态】
>黑龙江、税务总局、中航工业集团、建设银行、中国农业大学等地区和单位近日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会,通过联系具体工作和个人实际谈认识、讲体会,找问题、定措施,做到心中有党,自觉提高党性修养;心中有民,践行群众路线;心中有责,敢于实践担当;心中有戒,常怀敬畏之心。

>甘肃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措施,坚持以考核评价定优劣、以考核结果用干部,对考核优秀的及时提拔使用,对考核不称职的坚决调整,同时区分市州、省直部门、省属事业单位等不同类型,出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平时考核、考核结果运用等办法,增强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让领导干部“下”之有据。

>浙江乐清市全面落实村干部值班制度,通过市委领导亲自查、组织部月月查、镇街党(工)委随机查等,对村干部值班情况明察暗访,结果进行通报反馈,并作为年度考绩与村各项补助经费、村干部报酬等挂钩,切实让镇村抓好制度落实,让村干部到岗到位、服务群众。


【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自家门前的志愿服务
----------
安徽淮北市相山区以楼栋为单位设立“党员服务区”,党员居住的单元为其服务单元,党员楼栋长为服务区负责人,以党员在“自家门前志愿服务”为抓手,通过一名党员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单元,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员服务单元、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整栋楼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暖在身边】
平凡之中显本色
----------
卢玉宝(下图),内蒙古兴和县组工干部。10多年来,卢玉宝始终勤奋敬业、忘我拼搏,宁可透支身体,也不让工作欠账。从秘书到办公室主任再到副部长,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事无巨细,身患重度高血压4年没有请过一天假,“长期加班、周末无休”已成为常态,但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甚至病逝前两小时还在写材料。在分管基层组织和非公党建时,卢玉宝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只用一年多就把基层党建搞得有声有色——33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作为农家子弟,卢玉宝家境贫寒,但他从不用手中权力给妻子、兄妹谋私利,还婉言拒绝亲朋好友提出的各种“非分”要求。2014年12月9日凌晨,卢玉宝同志在连续工作近16小时后,因突发脑出血不幸去世,年仅40岁。他是新时期好干部的优秀代表,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安专迷”精神的杰出典范,是广大组工干部学习的好榜样。中央组织部日前决定,追授卢玉宝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要求在全国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卢玉宝同志学习活动。


【党务百科】
被降职或免职还能再提拔吗?
----------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第十一条规定,因不适宜担任现职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的,一年内不得提拔;降职的,两年内不得提拔。影响期满后,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因工作需要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提拔任职。


【警示教育】
贪欲不遏则自焚
----------
湖南桂阳县原副县长邓大梁,因收受贿赂93万元,收受礼金26.6万元,违规入股、借贷分红70万元等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邓大梁担任桂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时,任用“老朋友”老板付某,帮助其中标工业园区办公大楼项目,并从中获取好处。之后,邓大梁推荐其不懂水电的妻弟王某承包水电工程。付某心领神会,送给王某10万元。邓大梁知道后不但不制止,还夸付某会办事。后来邓大梁升任副县长分管工业,该县某燃气管道工程准备开工,邓大梁认为机会来了,又想到了“老朋友”付某,推荐其承包该项目。工程结算后,付某“孝敬”邓大梁40万元,邓大梁收下了。就这样,在金钱等诱惑下,邓大梁逐步滑入了罪恶的深渊,以致身陷囹圄。邓大梁一案再一次敲响了警钟,让大家深刻领会到“做官发财当两道,为官心中要有戒”的真谛,警示每一个党员干部牢牢守住做人、做事、用权的底线。(下图)


【温馨提示】
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携手人民网、新华网开展的“我身边的抗战英雄”征集活动近日启动,广大党员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进行投稿,并经所在地县级以上组织部门审核盖章。活动设一等奖作品10篇(价值2000元书籍)、二等奖作品20篇(价值1000元书籍)、三等奖作品50篇(价值500元书籍)。(详见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17:2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