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师谈】“蛟龙号”对未知领域的探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2年,中国科技部将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制列为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重大专项,启动“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工作。2012年7月,“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区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蛟龙号”在投入使用后完成了很多下潜任务,那么它近期参与了什么科考项目呢?

  据大洋协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刘峰介绍,“蛟龙号”本身就是一个作业平台,它是根据科学家、资源调查、深海环境研究的需求去执行任务。根据科学院提出来的需求,“蛟龙号”很快就要返回到马里亚纳海沟,去执行一个叫做“深渊深部”的计划。正是因为有了”蛟龙号“,中国的科学家才可以提出一些国际前沿的课题。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正因为有了“蛟龙号”,才使中国深海的科学研究有了进入国际前沿的机会。

刘峰:大洋协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