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康志:从事地下宣传工作 坚定百姓抗日决心

辽宁省绥中县委老干部局 张莉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绥中县抗日离休干部康志,我叫他康爷爷。

  我与康爷爷渊源颇深,因为他和我的爷爷、姥爷都是老相识,我是在他们这些老人家的膝下长大,从小就听他们讲述那些充斥着炮火的年代,追寻那些红色的记忆。

  康爷爷今年91岁了,说话时总是面带笑容,举止很有绅士风度。虽然他看起来特别精神,但经历了战争的风雨和生死存亡的考验,康爷爷的身上和腿部也留下了不小的伤病。康爷爷的抗日路有些特别,他的抗日路是逃出来的。

  康爷爷出生在吉林省白城市,12岁时父亲得了中风,他就去给地主家干活维持家里的生计,那时地主家儿子摊上了青年训练所,地主给了康爷爷十担粮让他顶替自己的儿子。所谓的青年训练所就是当时日本奴化教育训练机构,他们把魔爪伸向农村青年,目的是为了腐化中国青年一代的思想,为伪满政权培养后备军,以便维护其反动统治,使中国青年彻底沦为亡国奴。康爷爷爱国意识很浓,不愿意加入训练所,更不愿意成为亡国奴,他说出了自己此次是顶替而来的实情,被统治机构定为国事犯,判了四年徒刑。在沈阳监狱服刑期间,他认识了一位老八路军,他了解到只有战斗才能维护中国人的尊严,才能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至此,康爷爷的命运发生了重大的转折。1943年,在一次爆炸中康爷爷和这位叫王福的八路军逃了出来,王福带他来到河北,开启了他的抗日路程,在那里康爷爷正式加入了八路军新四军344师。

  康爷爷的一生经历过无数次战役,每每提起他的抗战生活,脸上总是洋溢着激动的神色,他说这辈子能成为一名八路军,是他最自豪的事。刚加入八路军的时候他年纪不大,人也很机灵,组织上把他安排到警卫连主要从事宣传工作,向身边的人宣传阶级斗争理论以及抗日救亡的理念,增强同志们和老百姓抗日的信念以及日后能过上安稳日子的信心。虽然他没有在战场上杀过鬼子,但当时的地下工作同样危险,那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八路军和日本鬼子智与勇的较量。回想到这里,康爷爷的眼眶不禁湿润起来,他说:“身边很多和我一起的同志没有留下来,我也不知道他们是被捕了,还是怎样。”他就这样惦着念着,一过就是几十年,从黑发满头到白发苍苍,也许直到生命尽头,这种惦念依然不会消失……

  这就是我身边的抗战英雄,即使时间让他老去,却无法抹去他身上历史的痕迹,无法让人忘怀那段峥嵘岁月。(此文原标题为:我身边的抗战英雄——康志)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