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克昌:与生命赛跑 抢救炸伤战士

中国民航大学抗战寻访调研团队2013级学生 陈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看望“老支前”王克昌

习近平看望“老支前”王克昌

  他虽然没有一身戎装,但同样英勇无畏;他虽然没有疆场杀敌,但依旧捍卫着民族独立;他虽然没有战功赫赫,但同样是中华民族的抗战英雄。他就是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抗战支前模范王克昌老人。时过境迁,硝烟已经散去,但过往的峥嵘岁月却深深地印在了这位耄耋老人心头。

  时光回转到抗战的烽火中,王克昌的亲人去世很早,独立的生活使他养成了坚强的性格。十几岁的王克昌虽然力气不如其他青壮年,但并没有被日寇所吓倒。他和其他村民一起为前线运送物资,在一次运粮的过程中,由于天黑如漆加之山路崎岖,王克昌被山石绊倒,膝盖被划伤,疼痛难忍。同行的人都劝他回去治伤,他却说:“前线战士们的处境比我更困难,我这点伤算不了什么,不能让他们没有粮食。”说着,他扯下衣袖裹住伤口,忍着疼痛,继续向前线走去……这一年,王克昌才15岁。

  后来,王克昌已经习惯了赶夜路和走山路,最让他惊心动魄的一次经历发生在1944年,如果当时再晚到医院5分钟,那位战士就可能就因失血过多而牺牲了。当他把物资运送到前线后准备返回时,敌人的一枚炮弹出其不意地在附近爆炸了。当他从尘土中爬起时,一名被炮弹炸伤的战士在惨叫着。其他战士告诉他,队伍的卫生员已经牺牲,而这位战士又需要立即手术。听到这种情况,王克昌顾不上一路疲倦,背起伤员,向十几里之外的野战医院跑去。在与生命的赛跑中,战士得救了,他却累得昏了过去……

  具体上过多少次前线,运送过多少次粮食,抬过多少次担架,王克昌老人也数不清了。那时,他只知道,只有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人民才不会受压迫和欺凌;只要有共产党和八路军在,老百姓就会过上好日子。为此,他流过汗,流过血,顶着炮火,冒着严寒酷暑,一辆小推车就是他强大的武器。正是千千万万像王克昌一样的沂蒙人民,保障了山东战场的后勤供给,用小车将革命推向胜利,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抗战英雄!

  他的胸前虽然没有耀眼的军功章,但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为抗战作出的贡献。2013年,习总书记来到朱村看望支前模范王克昌老人,并请王老“批评指正”。现在,王克昌老人依然关心国家大事,了解民生动态,积极拥护和支持习总书记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传播给孩子们,言传身教影响身边的小学生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王克昌老人说,祖国的强大就是他最大的喜事,作为社会实践队员,我们热血沸腾,我们愿意秉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伟大抗战精神。2015年夏日,王克昌老人给我们上了最生动的一课,祝愿老人健康长寿,祝愿祖国繁荣富强!(此文原标题为:我身边的抗战英雄——沂蒙老支前王克昌老人)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