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硕鹏:改造重迫击炮 炸死鬼子四百多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郭玉华 吉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硕鹏,生于1918年9月15日,四川成都人。17岁那年,江硕鹏考入成都华西大学,专攻外语,就在他求学两年之后,“七七事变”爆发,满怀爱国热情的他毅然投笔从戎,成了黄埔军校第14期第二总队炮一队的学员。

  江硕鹏被编入黄埔第十四期二总队,主修炮兵,在黄埔军校,他经历了淞沪、南京相继失陷,武汉岌岌可危,而学校也开始西迁,最后又回到成都。在黄埔军校,满怀期待、渴望杀敌的江硕鹏,却被学校要求留校任教两年,直到1942年才真正等到了上阵杀敌的机会。

  从学校到战场,江硕鹏的一身本领总算有了用武之地。他被安排到当时的军政部直属重型迫击炮第四团,负责训练士兵和拟定作战计划,当时该团驻扎在宜昌,作为拱卫陪都重庆的战斗部队。他先是熟悉了防区,然后又利用所学知识对15厘米口径的重迫击炮进行了简单改造。

  1943年5月26日,江硕鹏终于等到了决战的机会。他们的部队利用江硕鹏改造的重迫击炮,从白天一直打到晚上,几千枚炮弹,炸得小日本到处乱窜。当时日军死伤太多,很多尸体都搬不走,只能用汽油给烧了,后来是当地老乡捡来人骨头,才确定炸死了四百多个日本鬼子。

  后来,江硕鹏被调入国军国防部任作战参谋,一直到抗战胜利。1946年1月考入美国装甲兵学校,1948年1月回国,任中校科长,后回到重庆,与中共川东地下组织联系上,在364师任上校参谋长做策反工作,在1949 年11月起义。1955 年,来到乌鲁木齐修建猛进水库。1978年,被分配到兵团建工师师范学校任英语教师,直到退休。

  如今的江硕鹏除了耳朵有些失聪、记忆力减退外,身体很好,而且学会了上网聊天,闲的时候还可以拉拉小提琴解解闷,生活过得很悠闲。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