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每周益歌】百岁教授邓铁涛成首届“国医大师”获奖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首届“国医大师”获得者邓铁涛教授(左二)

  11月22日起,广东每出一位中医药领域的中科院或工程院“院士”,其个人就被一次性奖励其个人100万元,每出一位“国医大师”,其个人就被一次性奖励其个人50万元。当日上午,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邓铁涛教授成了首届“国医大师”第一位受奖者。

  这是国内首个针对中医药领军人才设立的个人奖励基金,每年对广东省中医药领域有突出贡献的领军人才予以奖励,特别是当选为中科院或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等中医药专家,旨在推动广东中医药领军人才的培养,营造良好的中医药发展氛围,对于正在打造中医药强省、为“健康中国”率先垂范的广东,具有很强的集聚和示范效应,意义重大。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冼绍祥,康美药业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许冬瑾,副总经理李建华等领导专程到“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家中登门拜访,并颁发50万元个人奖励基金。

  对于这个奖励基金,邓铁涛教授很高兴地说,中医药文化发源于黄河流域,发展于长江流域,复兴在珠江流域的广东,广东打造中医药强省,中医药龙头企业一定在广东,康美药业就是典型的代表,我看它的成长之路很不容易啊,但虽如此,还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人才培养、推动行业发展,很宝贵,这也让我们干了一辈子中医药事业的人感到很欣慰,越来越多的人甚至国际都在接受我们的中医药文化,中医药要腾飞了!

  首届“国医大师”获得者邓铁涛教授今年已100岁高龄,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1938年9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70多年来,精心研究中医理论,极力主张“伤寒”“温病”统一辨证论治,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广东省著名老中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斌表示,康美药业成立中医药人才奖励基金,对中医药行业的发展极有意义,将更好地促进广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的学术传承、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高整个行业技术水平,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秀的中医药服务。

  康美药业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透露,作为受益于中医药强省发展的康美药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关心支持“国医大师”等奋斗在中医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康美今天设立奖励基金支持他们的工作和事业,也是支持我们自己,支持行业发展。希望借此开个好头,让全国同行甚至全社会都能一同来支持和关心。中医药的人才是我们中医药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他们好了,我们行业才能发展得更好,企业也才能得到良好发展,人民也才能得到更好的健康服务,才能让“健康中国”落地实现。

  据了解,“国医大师”评选活动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国家级中医大师,每五年评选一次,获选者是从全国中医药系统从事临床工作的中医药(包括民族医药)人员中遴选出来的,均为省级名中医或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同时还要具备品德高尚,获得社会广泛赞誉;为发展中医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中医药理论造诣深厚,学术成就卓越,在全国及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从事中医临床或中药工作55年以上,在群众中享有很高声誉等条件。2009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邓铁涛教授入选首届“国医大师”30人名单,2014年广东省中医院的禤国维教授入选第二届“国医大师”名单。

  “国医大师”的评选对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极大地促进了中医药优秀文化的弘扬,推动了中医药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传承,对振奋中医药行业精神、凝聚行业力量起到了关键作用。近几年来,给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作为第一个提出“中医药强省”的省份,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等政策,大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采取对康美药业等中医药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对“国医大师”、“广东省名中医”等中医药专家进行重点培养等许多积极有力的措施,使得整个广东省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产业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中医药的文化内涵、人才队伍素质以及对外影响力均有显著提高,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体现广东省情的医改之路,取得了多项全国第一的好成绩,为全国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19: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