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兰振:智取石柱山日寇炮楼

中直机关工委 王晓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侵华日军岩久部队入侵赞皇城

侵华日军岩久部队入侵赞皇城

  父亲王兰振(1922-1999),河北赞皇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任赞皇县一区区委书记兼区分团政委。

  “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抗战时期流传于冀西抗日根据地的这个口号,得到129师政委邓小平同志的首肯。1938至1939年间,邓小平同志曾三赴赞皇,亲临指导发展壮大党组织,指导根据地建设,使全县党员数量由原来的近百名发展到2500多名,形成冀西地区党组织“红五月”大发展运动,极大地促进了抗日根据地的建设。时年17岁的王兰振就是在这股革命洪流中积极加入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历经生死考验,迅速成长为杰出的基层指挥员,出生入死,机智勇敢,杀鬼子、抓汉奸,令敌人闻风丧胆。1943年,在抗战时期驻扎赞皇县黄北坪村的冀西太行一分区司令员秦基伟同志领导指挥下,王兰振带领赞皇县一区区分团智取石柱山日寇炮楼的战斗令人称道。

  石柱山地处赞皇、临城两县交界处,主峰海拔600多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周边俯瞰百余里。石柱山周围有近20个村庄,面积约一百平方公里,处于抗日根据地和敌占区结合部,是我根据地通往敌占区的主要交通线。1942年,日军对华北推行“第三次治安强化运动”,于6月份在石柱山修筑了炮楼,驻有日军一个班和伪军一个小队共20多人,他们对周围村庄的群众实行血腥统治,对我抗日根据地形成很大威胁。日军以炮楼为据点,恣意捕杀我抗日军民,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石柱山周围两县群众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鉴于这种严峻形势,1943年4月,太行一分区司令部决定以拔掉石柱山炮楼这颗“钉子”作为我军反“蚕食”的突破口,狠狠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并把任务交给了赞皇一区。

  赞皇一区区委书记、区分团政委王兰振在县委接受任务后,根据炮楼地势险峻、易守难攻的不利情况和炮楼内部有两名伪军是我内线的有利情况,与大家反复研究了几个作战方案,最后确定通过可靠的内线袁永祥用里应外合的办法智取。

  4月28日晚上,王兰振派共产党员、石柱山炮楼的联络员姜东祥去给袁永祥送信,把他叫到姜东祥家。王兰振给袁永祥交代了上级决定干掉石柱山炮楼的意图,让袁永祥考虑什么时间合适。经袁永祥推算,5月13日夜间12点正好是他站岗。王兰振当机立断,决定利用袁永祥站岗的时间夜袭炮楼!

  在夜袭炮楼之前,王兰振组织一区区委和区分团做了周密的准备工作:一是让袁永祥把炮楼上的狼狗干掉;二是把炮楼上关键道口的站岗人员换成我们的人;三是袭击炮楼的武装力量准备:请县大队调来一个机枪班配合战斗,区分团分为4个班共60余人,为了上炮楼事先做好云梯;四是安排在奇袭之夜,由区干部带上各村游击小组在院头、河庄、阳泽等炮楼周围布雷,防止他们支援石柱山炮楼之敌。

  一切准备工作安排妥当后,5月13日晚上,王兰振以及区青救会主任李富贵、公安员赵振武、区分团副政委鲁志安等人都集中到赵家庄。在漆黑的雨夜,王兰振率领区分团、县大队机枪班和赵家庄游击小组携带武器、云梯,攀悬崖,逾沟壑,步步向石柱山逼近,隐蔽在炮楼附近的一条沟里。到夜里12点,袁永祥从炮楼上下来,很快放下吊桥。王兰振带头第一个冲进炮楼,直登敌人主要火力点三楼并派人控制住。面对睡着的敌人,王兰振大声喝令:“不许动!谁要动就打死谁!”正入梦乡的敌人被惊呆了,狡猾的日军班长偷偷去枕头下摸枪,被王兰振一枪击毙。又有一名敌人猛地爬起来抓枪,被战士小刘击毙。这时部队的战士们已蜂拥而入,迅速地占领了一、二楼。炮楼内外“缴枪不杀”的喊声连成一片,敌人吓得魂不附体,乖乖地束手就擒,当了俘虏。区分团随即一把大火,将炮楼烧掉。周围几个炮楼上的日伪军听到枪声,打电话不通,不敢出来支援,只是对着石柱山放冷枪。我部在没有一人伤亡的情况下,胜利端掉日寇炮楼,共缴获步机枪20多支,迫击炮2门,手榴弹200多枚,子弹数千发。黎明时分,区分团带着缴获的枪支弹药,押着俘虏,撤出了石柱山。

  王兰振带领地方武装英勇机智巧端石柱山炮楼的壮举,沉重打击了日寇的猖狂气焰,大大鼓舞了群众抗日情绪和抗战必胜的信心与勇气。赞皇一区区分团英勇善战,历经千锤百炼,英雄辈出,战绩卓著,尤其以上甘岭战役黄继光连的前身名垂史册。

  参考资料:

  1.《光辉的历史——“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人文赞皇》银河出版社2009年出版)

  2.马芳庭《回忆“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的来历》(赞皇县委党史研究室主编《赞皇县八年抗战史料》1997年内部资料)

  3.《抗战时期,邓小平的石家庄足迹》(石家庄日报2014年8月22日)

  4.《铲除石柱山炮楼》(河北省赞皇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赞皇县志》1998年方志出版社出版)

  5.《王兰振回忆(1941-1945)》(赞皇县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编《赞皇党史资料》(总第76期1986年4月15日印发)

  6.《诞生赞皇 成长在太行山上》(中国空军网2014年1月19日)

  7.《王兰振》(赞皇县委党史研究室编《赞皇县古今名人录》1994年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09: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