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党的历史上有两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你知道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曾有两个具有不同针对性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中一个是针对人民军队建设的;另一个则是针对党政干部的。这两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人民军队建设和党政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作用。

  对第一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几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然而,对第二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现在却很少有人知道。建国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党与人民群众保持了在革命战争时期的那种亲密关系,但后来随着党内“左”倾思想的发展,干部队伍中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开始出现,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共产风”、“浮夸风”、“强迫命令风”、“生产瞎指挥风”和“生活特殊化风”等“五风”一度盛行,导致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严重紧张。对此,毛泽东要胡乔木仿照部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制定一个适用于党政干部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对胡乔木起草的“三大纪律”,毛泽东进行了修改:一、一切从实际出发;二、提高政治水平;三、实行民主集中制。其中第二条,后经过会议讨论,修改为“正确执行党的政策”。他解释第一条时指出,我们干部的作风问题,主要不是从实际出发,工作中主观主义很多,要整主观主义。毛泽东抓到了干部作风中的要害问题。对“八项注意”,毛泽东改得更简单明了,每一项四个字、六个字,至多九个字。值得注意的是,他加了一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经反复讨论、修改后,中央于1961年1月27日下发了“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草案第二次修正稿)”,在党内予以公布。

  三大纪律”

  一、一切从实际出发

  二、正确执行党的政策

  三、实行民主集中制

  “八项注意”

  一、同劳动同食

  二、待人和气

  三、办事公道

  四、买卖公平

  五、如实反映情况

  六、提高政治水平

  七、工作要同群众商量

  八、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公布,对于保证中央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教育和约束党政干部的作风和行为,纠正干部中存在的“五风”现象,密切干群关系,保持共产党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拒腐防变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对随后进行的经济调整也产生了有利的影响,对于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和中国共产党共渡难关,克服严重的经济困难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15:4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