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荣川:十九岁参与粉碎日寇最后一次扫荡

山西省乡宁县委党史研究室 陈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荣川,生于1925年,山西沁源县人。那时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爱国知识分子纷纷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在太原上学的孙立功回到村里,组织儿童、少年坐在草地上唱歌:“九月十八又来临,不分党派大家一条心,先要复国土,再来讲和平,全国人民都觉醒,团结一心赶走日本兵。”抗战歌声在年幼的孙荣川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孙荣川进入沁源县第三高级小学,学校老师常常教唱抗日歌曲,其中就有当时流行东北三省的《对岛调》:“什么时候失陷了沈阳城?什么人抢占了东三省?沈阳原是谁家的地?东三省住的是哪些人?九·一八失陷了沈阳城,日本人抢走了东三省……”抗战歌声似一粒粒抗战种子埋在孙荣川幼小的心灵里,等待着生根开花结果。

  1936年9月,山西抗日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了牺牲救国同盟会和抗日救国决死队,各地青年和爱国知识分子纷纷参加。七·七事变后,全国掀起波澜壮阔的抗日救国高潮,抗战歌曲《义勇军进行曲》、《救亡进行曲》、《大刀进行曲》、《五月的鲜花》、《游击队之歌》、《黄河大合唱》等传唱全国,慷慨激昂,震撼人心,身处抗日根据地沁源县的热血青年孙荣川更是深受影响。

  在抗战歌声中,孙荣川由童年成长为少年,成长为青年,最终成为一位抗战英雄。1945年5月,十九岁的孙荣川和家乡抗日游击队一起,在家乡沁源黑虎山粉碎了日寇最后一次扫荡,打死6个日寇,一时传为佳话,以辉煌的战斗成果,迎接全民族抗战胜利的到来。

  1948年,孙荣川奉命调来山西乡宁,参加解放乡宁建设乡宁工作。曾任乡宁县区委书记,教育局长,临汾刘村中学校长,临汾尧都区纪检书记。

  现年九十岁的孙荣川老人常年生活在老家沁源县。(此文原标题为:伴随抗战歌声成长的抗战英雄一一孙荣川)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09: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