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每周益歌】上完“女童保护”防性侵课后,孩子们写下这样的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1月16日至11月19日,女童保护基金在北京东城区史家小学开展了为期4天的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知识讲座。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张娟、韦艳霞,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的李茜、张强,中国流行色协会的谭姝、冷雪,中国传媒大学姜雪如共7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为史家小学六年级的640名学生上了15堂课。这也是“女童保护”与千壹理财合作的“女童保护 千手一行”公益活动的一部分。

  学校的校长、年级主任和班主任都非常重视这次讲座,每堂课都有老师在旁听,有几节课还有学校卫生室的老师来听课学习,以便借鉴到对学生的生理卫生辅导上。史家小学近期正在开展安全教育,并且生理课涉及到部分性教育的知识,学生们已经接触了一些,但不是很系统,讲师们正好通过这次机会可以让学生们将碎片化的知识系统的联系在一起。

  这次授课的对象都是六年级的学生,他们都对性知识都或多或少有了一些了解,在讲课时,显得有些害羞。当讲师讲到“隐私部位”或者让同学上来进行情景演示时,许多同学都会害羞的笑出来,不敢上台表演。在讲师的再三鼓励下,才终于有位女同学勇敢的迈出了一步。同学们在讲师的耐心讲授下,逐渐的认真起来,时而凝神思考,时而聚精会神的听讲。

  六年级的学生也很有思维,比如有同学问看古希腊的裸体油画算不算性骚扰。针对一些男生总是想“武力”对抗假设的性骚扰事件,讲师再三跟大家强调“生命安全最重要”,并让大家一起大声读出来加深记忆。

  史家小学的学生们在听完课后,还根据自己听到的知识手绘了许多“爱护我们的身体”的手抄报。课后讲师们给学生发放了“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手册。六年级15班的周昕冉同学在课后感受中写道:“我希望学校以后可以多多让我们来听这种课,多多学习一些保护自己的知识,让我们有一个不被伤害、绚丽多彩的童年。”

  从2015年8月至今,“女童保护 千手一行”公益活动已经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甘肃等省份开展,为超过3000名孩子送去“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一堂课,并发放儿童防性侵手册3000余份。

  ●●●●

  【史家小学学生课后感选登】

  重要一课

  六年级7班 刘蔼萱

  人生有许多重要一课。我们这些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常常在父母,师长地关爱下,没经过一丝一毫的风雨,防范意识薄弱。快乐成长需要呵护,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今天,女童保护基金的冷雪老师走进了我们的课堂,为我们上了一节“防护自己,防止性侵害”的课程。

  近年来未成年人遭遇性侵害的案件不断被媒体曝光。随着我们一步步地长大,父母师长不可能寸步不离地保护我们,我们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下,健康快乐地成长不受侵害呢?在这节课里,我们了解了什么是身体的隐私部分;如何遇到危险时保持冷静,临危不惧;如何选择适当的机会和方式逃离;如何利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我们从来没有上过这样的课程,但短短的几十分钟让我们受益颇多。相信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只有自己加强了自我防范意识,掌握了如何自我防护的方法,才能在复杂的环境里快乐成长。

  【史家小学学生课后手抄报】

  下方“阅读原文”是“女童保护基金”的募捐链接,捐款和转发都是善举,我们期待和感谢您的支持!您的每一次善举,都会让更多的孩子受到帮助!

  阅读原文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20:4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