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指南】慢慢改变一个人性格的10个小习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性格在受个体本性因素影响的同时,在社会生活中逐渐形成。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性格,有哪些行为习惯能够慢慢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呢?今天与大家推荐一些实用指南,只要你坚持就一定能改变你的性格或生活。

  

  1、记录时间的花销

  这个习惯能让你明白一件事情,你的时间哪去了?培养这个习惯要花好几年时间,刚开始时可以按小时来记录,当你记录一段时间之后,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把时间都花在哪了。

  人会有一种错觉,觉得自己如何努力,表现还行,当你开始记录和统计自己的时间花销之后,才会真正认识到一天中真正花在有意义事情的时间少得可怜,一不小心就会浪费很多时间。

  不管你是谁,有什么梦想,只要你看看你的时间花在了哪,就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时间是没办法做假的。

  目前已知的习惯中,这个习惯养成的难度最高,需要几年的时间,最终目标是像柳比歇夫不看表就可以精确的感知时间。

  好消息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可以通过手环、手机和 PC 上的 APP 来半自动的记录和统计时间花销。

  记录时间本无好坏,而你自身的态度会让你产生正面或负面的想法。

  你会对自己的生活和规划有更清晰的认识。随着时间质量的提高,少一点浮躁与无序,多一些条理和沉着。

  2、记账

  对于你的钱哪去了,绝大多数人都只能说出一个大概,当你开始记录和统计之后,就会发现很多你不在意的事情上,花了远远超出你想象的比例。

  从自己身上找个例子:记帐做统计一段时间之后,发现 3 个月内在饮料上竟然花了 1000 多。以前只是有个大概的感觉,在饮料上花钱有些多,对具体的数量和费用没感觉。统计之后,才发现费钱而且对健康不利,便开始有意识地少喝饮料,多喝白水。花了几个月时间,最终把碳酸饮料完全戒掉。

  很多理财课程的第一步就是记帐,当你明白你的钱具体花费在哪些地方,哪些应该花,哪些不应该,就开始了财务自由的第一步。

  有了统计数据,你就能更好地控制自己。一个有健全理财观的人,对未来也会有更积极的展望。

  3、每天或定期运动

  这是每个人从小听到大的建议,但只是极少数的人能真正做到或坚持下去。一旦当你养成这个习惯,你会发现坚持运动会影响你的整个生活,让你的世界完全不一样。

  有运动习惯的人,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会不一样,更不说当你身材比例合适的时候,穿什么衣服都好看。在这个习惯培养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有些其他生活方式也必须得到改变,比如睡眠、饮食同样需要注意和改变。而且运动会上瘾,帮助你改变很多坏的生活习惯,已经看到不止一个人在培养慢跑和健身习惯的过程中把烟戒掉。

  为了每天运动,你必须调节工作生活节奏,改掉拖延性加班和拖沓生活。更开朗,更自信,更有意志力与活力。

  4、定期总结

  无论再怎么强调这个习惯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培养定期总结的习惯,能让你避免很多麻烦。

  如果你从刚开始工作时就刻意地去记录自己所遇到的事情,包括正常工作、学到的经验,遇到的问题。每周或每月花1、2天时间去分析自己的记录,不断总结、分析和思考,你工作的一年时间可能比别人三年经验还要强,这个方法在几乎所有行业和岗位中都适用。

  完全可以通过定期总结来提升生活的质量和延长生命的长度。

  定期总结这个习惯长期效果很好,但培养时间要几个月,看到效果也要几个月或几年。

  坚持定期总结的人,不仅在思维智力上获得提升,对需改进的行为也会有强烈的改变意识和明确的改进方式。

  5、每隔几年学习一门新的技能 

  在看德鲁克《个人的管理》看到一段内容,反复读了好多遍,正在身体力行:

  每过三四年,他就选择一个新的学科进行学习。例如,统计、中世纪史或经济学。要精通一门学科,3 年时间的学习是绝对不够的。不过,要了解一门学科,3 年的时间就足够了。60多年来,德鲁克坚持一次选修一门学科。

  “这种学习习惯不仅为我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而且迫使我接触新学科、新学说和新方法,因为我学的每一门学科都有不同的假说,并且采用不同的方法论。”

  耐心、专注力、跨领域思维能力都在加强,兴趣点更容易被挖掘。不断接受多元事物,让你的适应力也更强。

  6、静坐或冥想

  静坐、冥想或禅修,这是极少数传统和科学都推荐的运动之一。有大量的科学研究、试验和论文都讨论这方面的优点。

  随意找几项:

  1、有研究表明普通人跟禅修大师(1 万小时以上禅修)在听起一些负面声音时(女人尖叫),禅修大师大脑中与情绪有关的杏仁体部分,显示出更少的激活反应。杏仁体能直接影响你的情绪,越能控制,也是越冷静。

  2、另一个研究表明,冥想之后会提高大脑左前额叶皮质的活跃度,降低右侧的额叶皮质的活跃度。左前额活跃度高让你呈现更多的正面情绪。而右侧的额叶皮质的活跃度提高之后,会让人表现出负面情绪。

  冥想、静坐并不能立刻看到效果,在初期你需要花很多精力维持对于外在事物的关注—这种精力消耗非常大,会让我们感觉特别疲惫。

  任何人都可以闭上眼睛,花一个小时或者更长的时间进行思考,但这并不是冥想;冥想的质量远比冥想的时间和数量要重要得多。初期几分钟就足够了。

  让你更冷静,释放压力,掌控情绪,提高注意力,发展情商。提升神经可塑性,最终达到改变自己大脑的目的。

  7、练字

  每天花上时间平心静气地写上几篇字,坚持2、3个月后,效果跟冥想、静坐类似。最初的收获是通过写字能静心,减少焦虑。

  当你坚持1、2年之后,字会慢慢变得好看,能让你多一点自信。

  坚持这个习惯的人不多,因为想看到效果通常要几个月或1、2年的时间。那些坚持超过半年后的反馈都比较正面。

  如果觉得用毛笔练写麻烦写钢笔字,练正楷字,可以从每天 2-3 页开始,最好要用有格子的纸来写。

  字如其人,我们通过字看出一个人的性格与秉性。现代化削弱了写字的功能,它不再是沟通传达,更是修身养性。

  8、早起

  培养这个习惯,能更有效地利用清晨时间。早起这个习惯也是参加人数最多的习惯之一,但最终成功并享受到好处的人不多。看到最励志的一个反馈是一个读者,通过早起 1 小时来跑步,3、4个月左右减了20斤。

  别只停留在早起,要把早起多出来的大块时间好好利用起来,才会对你产生影响和改变。

  早起的前提是早睡,一定要每天保证 7、8 个小时充足睡眠的基础上早起。睡眠比早起重要,别忽视这点。

  清晨的注意力和记忆力是最佳的。把握宝贵的时刻,提高效率,让你更从容、淡定和自信地迎接新的一天。

  9、送礼物

  不知道有多少人过生日的时候,唯一记得的人只是银行短信,如果这时候你收到一份别人的礼物,你会有什么反应?

  当你能把亲人、好朋友、身边的同事、客户,这些人的生日都记录下来,然后手写一个贺卡放在上面,在合适的时间送过去,能大幅改变别人与你之间的关系。

  知道别人的生日除了特意去问,平时多注意一些,很容易就收集到。比如订飞机、火车票之类的,顺便记录一下这个人的兴趣爱好,遇到合适的东西就提前买下来。

  我习惯每年年底前做下一年的礼物日历,把日历上标记所有需要赠送的日期。

  这种方法杀伤巨大,别瞎用,关系一般可以不送,对给异性,非常容易误会。但如果你送给客户,客户会对你印象深刻。

  你会更愿意去了解别人,提升自己的同理心。也让内向的人,更开放;让外向的人,更真诚。

  10、每年订一个有挑战性的习惯

  每年设立几个必须完成的年度目标,然后花上一段时间去全力挑战一下,可以是3个月或100天。或成功,或失败,但每一个习惯的坚持都对自己产生了很大的改变和影响。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21:1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