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主席的巴黎大会时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这是在巴黎奥利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法国政府高级官员热情迎接。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不远万里,北京到巴黎。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同来自1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一道,共商全球气候治理大计。

  出席开幕式发表重要讲话,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见、共进晚餐,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巴西总统罗塞夫面对面深入交流……短短30小时,习主席的巴黎“气候外交”亮点纷呈、备受瞩目。

  【习主席为何这么重视这次大会?】

  经过11小时飞行,横跨亚欧大陆,11月29日15时30分,习主席乘坐专机抵达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这是在巴黎奥利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法国政府高级官员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由法国主办的这次会议,预期将完成气候变化巴黎协议谈判,建立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促使全球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因此在20多年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习主席前来出席会议,就是要为巴黎协议谈判注入“中国推动力”。

  【受到奥朗德总统高规格接待】

  习主席29日下午抵达巴黎时,受到法方热情接待。奥朗德总统作为东道国领导人,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仍专门安排时间,与习主席单独会见并共进晚餐。可要知道,法方所面对的是150多位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奥朗德单独同习主席共进晚餐,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巴黎之旅,是中国领导人为应对气候挑战,凝聚政治共识的国际合作之旅。

  正如奥朗德所说,习主席来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这展现了中方推动大会如期达成协议的坚定决心。

  【拍摄“全家福” 定格历史瞬间】

  巴黎不久前遭受恐怖袭击,这次大会安保极其严格。30日上午大会开幕,凌晨6点,从市区到会场沿途就采取了封路措施。中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和新闻记者,天还未亮就已提前来到会场等候。

  9时30分许,习主席抵达布尔歇展览中心。在接待大厅,习主席受到奥朗德总统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热情迎接。三位领导面向媒体合影。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这是与会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开幕式于11时15分许正式举行,之后是领导人第一阶段活动。其间,与会各国领导人拍摄了全家福,定格这一历史时刻。

  【习主席的倡议注入中国动力】

  30日中午,习主席在领导人第一阶段活动中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达成巴黎协议方面的立场主张,宣介了中国以实际行动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积极贡献。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立场鲜明——巴黎协议应该着眼于强化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也要为推动全球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路径清晰——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应该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应该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应该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

  目标明确——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创造一个奉行法治、公平正义的未来;创造一个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

  措施具体——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

  习主席讲话赢得与会各国领导人热烈掌声。

  【“气候外交”凝聚政治共识】

  大会开幕活动间隙,巴黎版“习奥会”在布尔歇展览中心举行。这是继本月中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短短十天内,中美两国元首的再聚首。会晤足足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为强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重大挑战提供了重要机遇。双方强调将加强合作,并同其他各方一道努力,使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成功的成果。

  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巴西总统罗塞夫时,习主席同两国领导人分别就两国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30日深夜11时,习主席乘专机离开巴黎,飞赴津巴布韦,继续他2015年出访的收官之旅。

  未来11天,出席巴黎大会各国领导人授权各国谈判代表就巴黎协议开展谈判。

  协议能否如期达成,取决于所有缔约国的共同努力。

  “中国愿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习主席的郑重承诺,也为大会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19: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