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医课堂】张大宁:这样睡,越睡越年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简介:张大宁,国家第二批国医大师、中央文史馆馆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肾病学领军人物。

  补肾活血铸容颜

  中医学认为,人体的情志活动,是以气血精津为物质基础的,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又与五脏有着直接的、密切的关系。中医学有“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的五志伤五脏的说法,张大宁强调,无论是哪一种情志太过,都会影响人体气机升降、血液运行和肾中精气的旺盛,肾精气不足,自然加快衰老。

  因此,保持情绪和平,注意精神的调养,延年益寿的重要一环。张大宁写得一手好字,爱读圣贤古籍。他的公文包中永远少不了毛笔,工作之余,他都会练习一会书法,“有时候去国外讲学不习惯时差,烦躁时候就得写写字,心情很快就会恢复平静,我得时刻保持好的心情。”

  张大宁提出,一个人如果能始终保持安定清静的状态,心情舒畅,心境坦然,不贪欲妄想,多做些诸如绘画、书法、音乐、下棋、旅游等有趣味、有意义的活动,陶冶情操,修性怡神,就会达到养肾护肾、防病长寿、容颜不老的目的。

  睡子午觉不老方

  睡眠是养肾、保肾、保持年轻的重要内容,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能使身体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使肾精保持充足,使身脑得到充分的休息,“睡眠比饮食更重要”,张大宁说自己睡眠的秘密在于会睡“子午觉”。

  中医学认为“天人合一”,也就是说,人与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环境处处影响着人的生理、病理及治疗、养生保健等的效果,人也应该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天人合一”。

  张大宁认为,睡眠也如此,睡子午觉是与天地阴阳转换同步,午时,指中午11点至1点,外界阳气最盛,午时睡眠有助于养肾阳。子时,指夜半11点至1点,外界阴气最盛,子时睡眠有助于养肾阴。

  也就是说,中午不睡午觉会伤肾阳,肾阳伤则下午易嗜睡、困乏,夜半不睡会伤肾阴,肾阴伤则过了半夜1点后难入睡,所以学会睡“子午觉”是养肾阴、得肾阳的重要方法。“睡眠有方,身体才有保障,这时候想老都很难。”张大宁如是说。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