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度好文】如何做好公司业务运营的纽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业务运营为几何?

  很多在企业中做业务运营的人时常会抱怨运营岗位不好做,因为老板会责怪运营者推进项目不利,合作商会责怪运营者与其内部沟通不到位,技术会责怪运营者拿出的方案在技术上没有可实现性。 今天就让我们讲一讲企业的业务运营应该把握好哪些原则。

  作为业务运营,通常是三个方面的纽带,第一个是你的业务主管领导,第二个是合作商,第三个是对负责技术研发和技术实现的部门。那么作为业务运营人员,应该把握好哪些原则呢?

  业务的运营需要把握的原则1

  业务运营应该是报告人而不是辩护人

  要用简洁清晰的方式与主管上司沟通,说话不要绕圈子,直接回答对方需要知道的问题答案,所给出的答案一定要公正公平是没有个人观点,应该给出完整的事实。对一些事项可以采用备注、与管理层讨论和分析报告等传统的报告方式,说清楚你负责的业务上升和下降的原因。让你的上司最直观的了解项目的客观情况,无论是好还是坏。

  信心信任2

  要为合作商提供信心与信任

  有的时候一对一的沟通未必会有好的效果,但是有的情况下一对一沟通却能事半功倍。能够跟合作商面对面的交流有利于你跟合作商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 这远远好于你跟投资者这是用邮件去沟通。当然,个别的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需要你用邮件这种相对正式的形式表达你对这件事情的重视程度。

  对于涉及业务的核心运营思路时,你一定要听取合作商的意见,但是并不是一味的听从合作商的建议,而且做适合本公司业务定位的信息筛选,并且需要让合作商知道你现在做什么。

  在信息披露方面的合理平衡是为业务运营为合作商提供信息与信任的重要一环。有时候为了减少合作商的质疑与不必要的担心,只需要披露最终的结果就可以;有时候合作商对我们的项目进度可能并没有那么关注,那就需要让合作商知道现在你这边的动向,让对方对我们的项目给予足够多的关注。其实,归根结底,最重要的是与投资者保持沟通,让他们知道业务运营的进度与走向。

  当然,合作商也应该充分的信任我们对我们有信心,但是合作商的信心很多时候往往也是通过业务运营的信息披露而逐渐培养的。只有合作商对我们有信心,相信企业有能力处理未来的任何挑战,这才能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围。

  即使我们的项目运营陷入了瓶颈,我们应该告诉我们的合作商我们的优势与劣势,并且给对方以信心,如果与到问题,不要逃避问题,要积极的回应,人们都喜欢真诚、诚实的答案,并且可以多提一些未来的战略和方案以及解决的策略,用以弥补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风险度量3

  做好风险的度量

  项目运营不是简单的做“传声筒”和“播报器”,在项目运营的过程一定要清楚风险因素有哪些,在运营的过程中是否出现了新的风险因素,并且尽量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备用方案。注意,需要做的是针对风险因素来准备备用方案,如果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要在对方喊停之前一定要定一个调子或者度,即使只是报告情况给上级,也应该对事实有属于自己的判断。

  如果上司不任何你的判断,那他可能会问更多的细节问题,你需要能如实汇报上司想要了解的情况,不要对上司所问的事情一无所知。这里需要强调,如果是上市公司就更应该关注在项目运营过程中的财务数字和公司的未来战略与经营而不是关注风险因素。

  职场小贴士

  其实无论是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还是基层管理人员,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纽带”的作用。所以我们为任何从事业务相关岗位的人员提供一些职场小贴士:

  1、定期沟通 沟通的频率取决于公司的情况,并且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进行沟通,可以群发邮件,直接联系,客户端信息更新,董事会或公司会议等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洁的表达清楚就好。

  2、保持远见 不止关注过去,还要关注未来尤其是公司的目标是否对未来合作的延伸有所助益,以及公司未来会如何实现目标,一方面要看到机会但是也不要太乐观,要谨慎客观。

  3、始终有B计划 要随时根据项目进度的发展准备A、B两版方案,任何时候都一定要有应急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万无一失。

  4、给予信心与个人保障 及时提供合作商必要的信息,取长补短,介绍过去好的和不好的方面但是要说明清楚原因,不好的也要说,你对原因的解释会帮助你。不要回避错误,承认错误有时也能帮你取得合作方的信心。

  最后,只要用心工作,对岗位有敬畏之心,努力的做好自己应做之事,就已经是发挥了项目运营的基本作用了。至于你能不能够有更深层次的作为,这个还需要时日的磨练才能得到提升。在这里小编不仅仅是对正在职场中的人们也要对在校大学生说一句,尽快的学会如何与人大交道、与市场打交道,才能让自己有深度、有广度、才能做好事情,成就人生。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16:5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