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耀亭:多次深入敌人据点 搜集情报捉俘虏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政工政法办公室 赵秋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耀亭

李耀亭

  李耀亭,1918年8月出生于河北省完县(今保定)台鱼西柏山村的一个贫农家庭。1940年1月,李耀亭在本村参加青年抗日先锋队,任队长,同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带领青年抗日先锋队集体参加八路军,在晋察冀三分区骑兵团步兵营三连二排一班先后任副班长、班长。

  1942年4月,李耀亭所部跟随骑兵团奇袭完县城内,将敌工事全部捣毁,毙敌20人,俘汉奸、伪军40人,缴步枪21支,手枪2支。

  1942年10月,李耀亭在骑兵一营营部侦察班担任侦察员。其间他多次深入敌人据点,为作战部队提供了大量的战场情报,有力地打击了日寇对根据地的“封锁”“分割”。

  抗日战争胜利后,李耀亭先后任延安甘泉县洛河川教导旅二团特务连手枪一排一班副班长、副排长、排长、副政治指导员。他在解放战争时期的陕北赤梁、兰家河战斗中表现勇敢,打入敌人据点云崖捉俘虏荣立“三等功”;在保卫延安7天7夜战斗中,深入敌穴侦察并俘敌12人,缴获手枪2支,战马2匹。

  1949年1到9月,李耀亭任第一野战军六军十六师四十七团(现红星二场前身)二营四连指导员。1950年到1979年2月,进疆后他先后任四十七团组织股副股长、政治处主任、新疆军区兵团农五师十三团政治委员、兵团政治部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哈密管理处副政委、哈密行政公署副专员。1980年离休,于2001年12月26日因病医治无效在河北石家庄市逝世,终年83岁。(根据《红星二场史志》人物传相关资料整理)(此文原标题为“李耀亭:深入敌人据点捉俘虏”)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