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荐读】8句话,让你受益终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总是制度中的人,即康芒斯所说的“一种制度里的公民”。我们作为“制度里的公民”,记住这8句话,将受益终生!

  第1句在既定的制度下面,“每个人不过是一条用绳子拴在树上的狗”,制度就是拴着狗的绳子的长度。正如绳子的长度决定着狗的活动范围一样,制度也决定了人的行为的选择余地。

  第2句:在人的自由发展中,基础是制度,框架是制度,边界是制度。遵守制度,守住底线,就能拥抱自由。

  第3成功的社会具有共同特点,那就是: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让制度说话。制度是一切工作的“灵魂”。

  第4句好马路上行,缰绳手中留。无论是有人监督还是无人约束,我们心中要始终装着制度和纪律,让制度成为清正廉洁的“保护伞”、腐化堕落的“防火墙”。

  第5句“尧舜所为,至简而不烦,至要而不迂,至易而不难。”好制度必定简洁,易于执行。

  第6句制度就像钞票,不花就是一张废纸。制度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得不到执行,就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第7句设计得再好的制度,若没有合适的人去执行,则形同一座坚固却没有士兵把守的城堡。

  第8句“王子犯法,与民同罪”。执行制度的关键,是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权,没有例外。

  (选自徐贻军 何德平新书《制度的笼子》,中信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