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威震太行的抗日英雄部队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政工政法办公室 赵秋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是1954年驻哈密的人民解放军六军十六师集体转业的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的一部分,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的部队,其前身可溯源于八一南昌起义和中国工农红军时期。除了红一军团侦察连(后为骑兵侦察团)外,还有徐东海领导的红二十五军七十五师二二五团,刘志丹领导的红二十八军和马本斋领导的回民支队。

  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共第二次合作形成抗日统一战线,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奉命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新编第四军(新四军)。

  1937年11月,按照中共中央指示,八路军、新四军所部先后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建立了晋察冀、冀鲁豫、冀辽热、湖西、中原等抗日根据地。在太行山区、华北平原、胶东半岛、微山湖畔、中原大地参加了平型关大战、百团大战、濮阳突围等大小战役上百次,有力地打击了日寇的疯狂进攻,粉碎了敌人的“三光”(杀光、烧光、抢光)政策,发展和壮大了抗日力量。这一时期,八路军力量增强,占据的地区迅速扩大,军队的编制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红一军团骑兵团改编为八路军一一五师骑兵团。此外,鄂豫皖苏区二十五军七十五师二二五团,冀辽热挺进军的九团和晋察冀军区的三十四团,以及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的十九团、十一团、三团、回民支队等后来都成为十六师部队的源头。

  1938年,骑兵团进入河北曲阳、唐县一带,他们发挥骑兵优势,奔袭、伏击、截击日军,给敌人以重大打击。1939年,其他在晋察冀根据地的部队,在团长刘云彪、政委蔡顺礼的指挥下,在华北平原上驰骋自如,远距离奔袭,屡建战功。

  1940年3月,日寇组织兵力7000余人向平西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九团利用有利地形伏击敌人,歼敌200余人,缴获日军运输队全部辎重。

  1943年秋,日寇以4万余兵力对北岳军区开展3个月的“大扫荡”。八路军化整为零,以小分队形式广泛开展游击战,到处袭打小股敌人,有力地消灭了日寇有生力量。到12月份,八路军各团集中起来主动打击日伪军,迫使来扫荡的日伪军撤出根据地。

  1944年4月,由杨得志率领的冀鲁豫西进支队和黄永胜、邓华率领的晋察冀机动旅,奉命到达陕甘宁边区,分别改编为教导一旅、教导二旅,后参加了延安南泥湾、金盆湾大生产运动。

  1945年9月,教导一旅、二旅合编为教导旅(旅长兼政委罗元发),后被党中央授予“红星”部代号。

  在八年的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对日寇进行了顽强、有力的抵抗,配合全国抗日军民,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并涌现出了如刘云彪、关盛志、任书田、罗少伟、胡青山等一大批抗日英雄和名扬全国的“狼牙山五壮士”。

  解放战争中,这支部队又逐渐整合为陕甘宁晋绥边防军教导旅,参加了陇东战役、保卫延安、西府战役等战斗。1949年9月,六军编入王震率领的一兵团,在解放了甘肃、青海全境后进军新疆。同年11月,六军十六师到达新疆哈密,投入剿匪平叛中,帮助建立地方政权和大生产运动。1953年7月18日,十六师光荣地完成了战斗的历史使命,在新疆哈密集体转业,从此开始了“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他们发展成了今天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根据《红星二场史志》《红星照征程》丛书等有关文献资料整理)(此文原标题为“兵团十三师:威震太行的抗日英雄部队”)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17: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