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翠云:双枪女英豪自发抗日打游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柳树泉农场 高晓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翠云,祖籍浙江平湖,因家境贫困,幼年辍学帮助父母贩卖私盐,练得一手好枪法。有一次,遭一帮私盐贩子抢航道,在寡众悬殊的情况下,她凭借一轮左右兼施的快枪制服盐贩,在太湖一带成为响当当的人物。

  1937年,日军入侵江浙一带,她亲眼目睹了日军的奸淫掳掠和胡作非为,于是拿起了武器带领一部分人躲进深山打起了游击。后来,黄翠云又收罗了部分失散官兵和地方自卫武装分子,实力逐渐强大,并借着她的帮会关系,得到部分武器供应和掩护,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经常袭击下乡的小股日军,多有斩获,使盘踞在江浙一带的日军深感头痛。

  1943年,黄翠云部队在平湖乍浦海口击沉一艘日本炮舰,日军疯狂反扑,大举“扫荡”她的家乡,逮捕其长子谢其昌和老少村民数百人,并将他们杀害。此事加深了她对日军的仇恨,先后带领部队袭击了海北地区日军控制的36个乡镇据点,并在友军的支援下,攻进海北重镇乍浦。后来,黄翠云部队因抢救国军飞行员程百祥,得到上级嘉奖,她被委任为“江浙护航纵队”司令,以配合盟军的反攻行动。

  1945年,日军投降后,黄翠云的“护航纵队”被改编为平湖县保安总队,她则被选为平湖县参议员,参加地方复兴重建工作,造福家乡。(根据《带领抗日游击队的双枪女英豪--黄八妹》整理)(此文原标题为“黄翠云:带领抗日游击队的女英雄”)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