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德润:巧设埋伏击毙日军小队长

山东省日照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德润,日照市城关镇八村人,1925年11月27日出生,1938年入伍参加抗日,所在部队为何志斌领导的山东省第8抗日游击司令部独立营,一年后成为何志斌的警卫连连长。日本投降后,1946年返乡。

  在一个清冷的冬日,我们来到正阳社区一栋住宅楼,见到了此行的采访对象——90岁的抗战老兵李德润。老人患有脑梗塞,刚刚出院,正在家里输液。他清瘦虚弱,说话也有些口齿不清了,但眼神中却有一种军人的笃定。

  老人的儿子李玉环是一名铁路调度员,他告诉我们,老人念过3年县中,毕业时日军已经占领日照。由于亲眼目睹过日军的暴行,1938年,李德润初中毕业后便决意参加由何志斌领导的山东省第8抗日游击司令部独立营,开始了8年的抗日征途。

  当时,老人所在部队在日照周围一带和驻日照的日寇打游击,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和敌人周旋。一次,他们在城北大莲村设置埋伏,打退了出城扫荡的日军,并击毙驻日照的日军小队长,这一捷报大快人心,令敌人闻风丧胆。

  之后,老人随部队转战鲁南和苏北各处,参加了临沂阻击战,阻挡日军南下。在苍山的一次最惨烈的战斗中,一个连的官兵被日军围困在一座小山上。为了击退日军,他们用尽了身上的弹药,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炮火连天,血肉横飞,最后,只有两个人从死人堆里爬出来:一个是腿上和背上已中数弹的李德润,另一个是被子弹击伤的战友。不幸的是,这位战友把弹片从肚子里取出来后没过多久就牺牲了。

  李玉环说,父亲曾经告诉他:1940年,部队改名为“鲁苏战区游击第1纵队1支队”,时任警卫连连长的李德润随支队长何志斌转战于鲁南苏北一带,在枣庄、临城(现名薛城)、微山湖周围,继续抗击日军,打过大大小小很多战役,还曾打过山东悍匪刘黑七。

  一说起刘黑七,老人忽然清晰地告诉我们:“打跑了!”那扛枪打仗的岁月虽已淡去,但甘愿牺牲的热血青春早已刻在记忆的年轮里,只需一个字眼,便能激起内心的微澜。

  1944年,老人所在部队改名为“山东挺进军第12纵队”。当时,日军已经大势已去,李德润随同何司令同日军作最后的战斗。1945年抗战胜利后,部队驻扎在临城,老人因伤在徐州休养,滞留在徐州,和原部队渐渐失去联系。后在徐州北遇上解放军,因李德润有文化,解放军将其留作教员,并准许回家探亲。

  老人返乡后才得知,其二弟参军牺牲,三弟走失,母亲病故。面对家中的变故,李德润踌躇再三,没有再回部队,而是留在家中赡养老父亲。

  去年,李德润老人的老伴去世了,现在是儿女们轮流照顾他。老人输完液后,我给他拍了照,镜头里的他不再是昔日俊朗的军官,而是一位耄耋老人。岁月改变了他的容颜,但是却无法抹去他血战沙场的8年峥嵘青春。(此文原标题为“李德润:热血少年抗日路”)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