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牛忠臣:跟随父亲抗战 从事后勤工作

山东省日照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一部分,莒县是一方红色的热土。建国前,莒县老党员最多时有两万多人,而当时,全县人口不过50余万人。在革命战争年代,老党员们积极参军参战,支援前线,“一口饭,作军粮;一块布,作军装;一个儿子,送战场……”

  从战火硝烟走向共和,莒州大地早已数次换了模样,但这些老党员们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保持淡泊宁静的心态,过着平静的生活,住在莒县陵阳镇杨家址坊村的牛忠臣就是这样一位老党员。

  当笔者来到陵阳镇杨家址坊村,在村东头一座平房里,见到了80岁的牛忠臣老人。

  虽然已经80岁了,但是老人精神很好,耳不聋眼不花,头脑非常清醒。说起自己的一生,老人陷入了沉思。那一刻,老人脸上的皱纹与雪白的头发,显得特别明显,仿佛在向大家诉说着他经历的每段往事和种种磨难,老人的讲述把我们带回了硝烟弥漫的抗战岁月。

  时间追溯到1938年,日本鬼子攻陷莒县城后,除大肆捕杀守城将士外,还血洗全城两天,残杀无辜居民。驻守莒县的日本鬼子不断在周围村庄抓捕壮丁,建炮楼,修据点,还强迫他们加入皇协军,共同对抗抗日武装,镇压老百姓。

  “从日本鬼子占领莒县,莒县就有了抗日队伍,经常听到激烈的枪炮声。当时抗日的组织和队伍很多,因为我那时年龄小,再加上很多组织都是秘密的,所以对他们的具体名号不太清楚。”

  后来,牛忠臣的父亲接触到了一些抗日的人士,思想上发生了一些变化,渐渐地也参加了一些与抗战有关的工作。“他们经常在一起悄悄开会,组织一些对抗鬼子的活动。不久,父亲就把我14岁的大哥送到了部队。”牛忠臣老人说。

  1943年,身为抗属的父亲参加了八路军在村里召开的抗日联席会。由于会上父亲打掉敌人炮楼的设想被汉奸得知,7岁的牛忠臣从此过上了有家不能回的生活。

  因为属于抗战家属,驻扎在牛店村的老六团接受了牛忠臣一家。后来老六团转移阵地,牛忠臣和父亲也随部队来到了现在的岚山区山里村。

  “那年我八岁,因为年龄小,不能当兵,只能在部队帮忙干一些打扫卫生、摘菜、帮伤员洗绑带之类的活。我们跟部队经历过无数次战斗,其中最惨烈的一次,部队在开会时被敌人包围了,当时伤员太多,村子四周枪炮声震天。一批批伤员被抬回来,场面异常血腥,为了不暴露目标,伤员们忍着剧痛,尽量不发出声音。看着这惨不忍睹的场面,我一方面感到无限害怕,另一方面对鬼子充满了仇恨,当时只恨自己没有长大,不能上前线跟敌人战斗。”

  “条件那么艰苦,共产党为什么能打胜仗?”笔者问道。

  “为什么?共产党依靠群众,老百姓都熟悉地形,哪高哪低,哪能藏身哪有河,清清楚楚,都是晚上摸黑打。”牛忠臣老人深情地说:“共产党还有一条好,负伤的、牺牲的战友,没有被撂下的。哪怕晚上到敌人阵地上‘偷’,也要把战友的尸体背回来。”

  得道多助,正义必胜。随着抗日队伍的不断壮大,几乎天天都会听到从前线传回来的好消息,有一天,牛忠臣正在部队餐厅里干活,忽然听到前面传来一阵响亮的歌声:“反攻打开莒县城,你烙煎饼我欢送,大家一起来欢迎……莫旅长的计划好,日本小鬼无奈了,小鬼子们要逃生,八路围住不放松,一围围了七八天,日本小鬼打增援,八路同志闪一闪,鬼子逃命到招贤……”

  “大好事,天大的好事,八路军已经打开莒县城了!”一位年长的士兵告诉牛忠臣。

  莒县城解放了,日本鬼子被赶出了莒县,莒县的老百姓终于可以过上安稳日子了。

  “当我们回到老家,看见老家的房门紧锁着,透过裂缝的院墙我看见家中的院子里均匀地撒了一层细沙,细沙上面用搂柴草的耙子划着一道道痕迹。我问父亲这是干什么,父亲告诉我,这些都是鬼子和汉奸弄的,他们这样做,就是为了看看我们是否回家,如果回家,他们就能够看出来。多亏我们没回家,否则,一定会被诡计多端的鬼子和汉奸发现。家中的所有东西都没有了,要不是日本鬼子被打败了,我们还不知道会吃多少苦,甚至连性命都保不住。”牛忠臣老人说到动情处,眼睛里噙着泪花。

  有了这段特殊经历,牛忠臣老人对后来安定幸福的生活格外珍惜。“我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从内心深处感谢中国共产党,感激国家。”(此文原标题为“牛忠臣:昔日儿童团员讲述抗战故事”)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13: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