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何万祥:骁勇善战屡建战功的指挥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柳树泉农场 高晓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万祥(1915—1944),甘肃省宁县人。1931年,何万祥参加了刘志丹领导的陕甘边红军游击队,共参加大小战斗400余次。他善于突击、屡建战功,三次获得“战斗英雄”称号。

  1937年秋,何万祥随部队赶赴山西抗战。一次战斗中,八路军同日军争夺一个山头,眼看日军就要攻上山头,形势十分危急。他带领一个班抢先占领山头,一阵手榴弹把日军压了下去,赢得了这次战斗的胜利,被记大功一次,提升为副连长。

  1943年1月,何万祥在一一五师教导第二旅六团当连长,上级决定攻打郯城县城,并命令他率领二连阻击援敌。当时二连只有53人,弹药不足,任务十分艰巨。战斗打响后,日军以小炮和机枪拼命向二连阵地射击,紧接着,数百名日军端着刺刀向他们逼来,何万祥指挥士兵沉着应战,保证了主力攻城战斗的顺利进行。战后,二连被滨海军区授予“战斗突击队”称号。

  1944年春,何万祥参加了讨伐伪军吴化文的战役。经过激烈交战,八路军共毙伤伪军1300余人,俘虏5100余人,攻占要点40余处,解放村庄1000余个。不幸的是,何万祥在率领二连攻占沂源县大泉山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9岁。(此文原标题为:何万祥——善于突击屡建战功)(原标题为“何万祥:骁勇善战屡建战功的指挥员”)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13: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