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用】菜鸟必学之:公文开头十二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文难写,这或许是许多公务员惆怅的事情。俗话说,好的开头是文章成功的一半,那么,如此重要的开头该如何写?又有神技巧可言呢?这其中的诀窍让咱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公文开头也称之为引言。所谓引言,就是引出正文的语言,“开门见山”是其写作的基本原则,公文一起笔就要直接点明主旨、触及主旨或为展现主旨开路。开头的方法多种多样,这里介绍一些最基本最常用的。

  1 概述式---

  概括简单地叙述有关工作或事件的基本情况或基本过程,为下文的详细叙述或具体分析张本。常用于通报、报告、调查报告、总结等。例如:“5月28日6时05分,由济南开往佳木斯的193次旅客快车,行驶至沈山线锦州铁路局管辖的兴隆店车站时,发生重大颠覆事故,造成3名旅客死亡,143名旅客和4名列车乘务员受伤,报废机车1台……沈山下行线中断运输近20小时,直接损失达170余万元。”(铁道部关于193次旅客快车发生重大颠覆事故的报告)

  2 引据式---

  以“根据”、“依据”、“遵循”、“遵照”、“按照”等介词组成介词结构发端,交代制文的法律、法规、政策、精神等等本源、依据的开头方法,常用于规则、布告、报告、通知等文种。例如:“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建筑税征收暂行办法》第二条规定和财政部颁发的《建筑税征收暂行办法施行细则》第十七条规定,所有应缴纳建筑税的单位,均须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登记,现将纳税登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3 原因式---

  以“由于”、“鉴于”、“基于”等介词组成介词结构发端,阐明制文的基本原因,报告、决定等文种常用。例如:“鉴于当前走私、套汇、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盗窃公共财物、盗卖珍贵文物和索贿受随等经济犯罪活动猖獗,……”

  4 结果式---

  是将事情的结果起先摆在公文最前面,以便吸引读者探究追寻原因的开头方法。例如:“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青年党员,在全机关党员总数中所占比例仅2.63%,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其原因何在?我们对十个单位的基层团组织及部分团员进行了调查。”(关于青年入党的一次调查)

  5 目的式---

  用“为”、“为了”等介词构成介词词组发端,交代阐明制文目的。例如:“为了便于市场流通,健全我国的货币制度,现命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命令》第97号)再如;“为保障民用航空的安全,防止劫持、破坏民航飞机和破坏民用航空设施事件的发生,确保公共财产和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特通告如下……”(国务院关于保障民用航空安全的通告)

  6 直入式---

  这是一种不用介词结构而直接指明公文中心、点出公文主旨、阐述中心意义引出下文的方法。例如:“现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进出境旅客选择‘红绿通道’通关的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令》第40号)再如:“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法方案的说明,决定原则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7 说明式---

  这是首先说明背景情况或工作意义,然后叙述其他材料的开头方法。例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城乡市场日益繁荣兴旺。商业部门广大干部和职工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服务质量有了改善。但是,由于十年内乱影响没有彻底肃清,加之领导上对商业队伍的整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力,不正之风仍然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社会反映比较强烈。……在整党的边整边改中,切实纠正商业的不正之风,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是全国商业系统的一顶重要任务,现对改变商业风气问题作如下通知。”

  8 举文式---

  这是批复、转发、批转、印发通知等文种惯常使用的开头方法。其特点是先列举出所要批复、转发、批转、印发的文件名称(或某时来文,某号文件),紧接着表明态度,或者举文表态合为一句。例如:“你市《关于将天津港商业性保税仓库扩展为保税区的请示》(津政报[1990]34号)悉。现批复如下……”(国务院关于设立天津港保税区的批复)再如:“现将《国务院批转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1992年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各种要点报告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北京市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1992年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各种文件的通知)

  9 起时式---

  这是从事情的开始写起的开头方法,亦即顺时式结构的开头方法。大事记、会议记录、报告、通报、某些简报常用此法。例如:“19××年2月20日上午9点40分,我省××市百货大楼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市消防队出动15辆消防车,经四个小时的扑救,火灾才被扑灭……”(××省商业厅关于××市百货大楼重大火灾事故的报告)

  10 直述式---

  这是在正文之首制文的背景,制文所针对的现状,让读者首先明白公文撰制的现实出发点的开头方法。例如:“最近,发现少数地区的一些单位向职工发放带有一定面值的‘购物券’、‘信用券’、‘礼宾券’等代币票券,到指定的商店购买副食、日用品等商品。这种行为不仅影响了市场的正常供应,扰乱了金融秩序,逃避了国家对工资和奖金的监督管理,扩大了消费基金支出,而且还助长了不正之风。遵照国务院的决定,特作如下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禁止发放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券的通知)

  11 按语式---

  这种开头方法事先对公文所反映的核心问题的紧迫性、重要性或社会意义进行强调作结论性的概括,以便使读者先得要领。例如:“党的十四大以来,商业企业集团的发展十分迅速……这对于深化商业改革……无疑是一个重大的举措和有力的推动……但是,也有许多商业集团……暴露出许多新的问题,急待明确和解决。”

  12 综合式---

  有许多公文的开头,并非单独使用上述诸种方法中的任何一种方法、而是结合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法,这种写法即综合式。例如:“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条例。”(广东省查禁淫秽物品条例)再如:“天安门广场是国家举行政治性集会和迎宾的重要场所,是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为了保证天安门广场庄严、肃穆、整洁和良好的社会秩序,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特通告如下……”(北京市人民政府通告)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公文为了实用,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故而其写作要力求言直意明,只要撰制者深刻领会制文意图,透彻把握所写内容,认真对诗,开头就不是什么难事。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21:2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